【散文精選】開心,才是贏家

文/陳芸英

她說,「我的時間很好約喔,我們隨時都可以約出去喝咖啡……」

我們來到一家她喜歡的咖啡店,一個不小心,幾口咖啡脫口流了出來,老闆趕忙去拿抹布,「不用不用,我自己來!」兩人似乎在比賽,最後她在老闆趕回桌前,用紙巾把桌面擦拭乾淨,她好高興自己贏了,做出歡呼狀。

全盲的她是街頭藝人,只有週末日「上班」,就如她所言,工作一點都不忙,一個禮拜有五天是自己的,「我很喜歡唱歌,不是想紅,只是希望有機會唱歌給別人聽而已。」

她剛開始只唱自己喜歡的歌,後來才跟觀眾說,「你們可以點歌,看我會不會唱。」這小小的轉折是聽到廚師雖然不喜歡切洋蔥,但因為客人愛吃,所以還是得做一樣。

街頭藝人表演有一段時間需要講話,這跟她的個性吻合,她的工作模式就是唱完一首歌、說一些話,有時自說自話,有時跟在場的人聊聊天。

「喜歡你的工作嗎?」她提高聲調說,「非常喜歡啊!開開心心,自由自在。」

她努力唱,至少讓這種生活方式維持下去。視障者的生活雖然艱辛,卻一點都難不倒她。

其實,我接觸不少街頭藝人,風吹日曬不說,一旦遇到下雨,就像打仗一樣,「對,我遇過幾次。」如果是突如其來的大雨更讓人慌亂,尤其器材貴重,但總是有好心的路人前來協助,幾個人撐傘護住器材,陪她推車離開。而那推車,裝有她所有的設備,包括電子琴、麥克風、電瓶、一組音箱……超過三十公斤。前來時她一個人當然扛不動,所以分六、七趟,從住家搬到樓下,搬上推車,沿途喊「借過借過」,走約十分鐘的路去計程車排班處搭車,下計程車後,再一一搬上推車,一手打手杖一手推到表演場地,一一架起來。至於路線,她跟定向老師學過,問題不大。表演完畢,再一一收拾器材,放上推車,推到附近計程車排班處……我聽了都頭暈了;但她口氣堅定的說,「雖然很辛苦,但我喜歡。」

她一直強調,這就是理想中的工作,雖然一個禮拜工作兩天,收入也真的很少,但她真的很喜歡。「我每天都期待週末,這樣我就可以開開心心的出門唱歌給別人聽了……」她的聲音具有渲染力,說「開心」時,不但語調輕盈,整張臉都在笑。

然而,在社會討生活的人,有幾人像她?

這就夠了,開心才是人生最大的贏家。

備註:本文轉載自2018年6月15日聯合報繽紛版。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