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萬花筒】臥舖

臥舖

文、圖/劉蓓君

曾聽人說有些火車或巴士因為行駛時間很長,會設有「臥舖」,讓乘客可以在車上躺下睡覺。

沒想到因著和「蘇州志蘇公益慈善」服務中心去敦煌走沙漠,也有機會在火車上「躺下來」睡一夜!

完成走沙漠的挑戰後,我們準備搭臥舖火車從敦煌到蘭州,再搭飛機回上海。背著沈重的行李迎向車廂,我這城市土包子越來越興奮,像收到一份大禮,笑得合不攏嘴,一直請志工幫我拍照留念,搭過多次臥舖火車的麗芳則很能理解我這種初體驗的心情,配合地不斷按快門。

聽來似乎土包子不只我,一些盲友和志工夥伴也頻頻發出興奮的驚歎聲,畢竟需要搭臥舖一定是一段很長的距離,「聽說敦煌到蘭州有一千多公里呢!」若非為了省錢或特殊原因,現在已很少人會這麼做了。

我猜這輛火車應該也有純座位的部份,但覺得車內行動不易,走得搖搖晃晃也就沒去探險了,所以活動範圍僅止於臥舖區。

火車各有上、中、下舖三層床,由下而上,高度一層比一層少。

車廂內走道很窄,幾乎都得側身蟹行,一邊是窗戶,另一邊是一間間沒門的隔間,裏面分左右兩邊,各有上、中、下舖三層床,由下而上,高度一層比一層少,此外就別無長物了。

「廂房」外的走道靠窗側有小桌子和折起的椅子,讓待在舖位太久的人可以坐坐,因為上頭兩舖的空間實在很小,連我這個一百五十公分出頭的人坐在中舖都會頂到上舖,得佝僂著身子呢!

我的床位大概在臉的高度,以前住宿舍天天得「爬」上床,所以要怎麼到我的小窩難不倒我。首先,使勁把沈甸甸的背包抛上床,再摸索著墊腳的地方,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靠牆折起的墊腳板,然後一腳踏著下舖,兩手抓住中舖的圍欄和床沿,再把另一隻腳跨上踏腳板,接著就得使勁把自己「撐」上去,下舖那隻腳再收回,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臥舖空間實在很小,在中舖都會頂到上舖呢!

說來不難,但我的床上放著大背包,往上爬時會稍被擋到,所以得出很大的氣力,幸好我沒有一直上上下下,一夜睡到大天光。

舖位稍窄但是墊被、枕頭、棉被樣樣俱全,摸著算清爽、乾淨,倒是我那帶著沙的行囊可能會把床弄髒了。一個人平躺著沒事兒,若要翻身就得小心,人基本上掉不下去,因為有圍欄,但棉被很可能會滑落,到時還要爬下床撿可費事了。

因為沒有簾子,我只得和衣睡下,想到每個人的睡態都被一覽無遺,感覺有點……

這可是我頭一遭和陌生人同室而寢呢!

我們是晚上八點多上車的,預計第二天早上七點左右到蘭州吃牛肉麵。在車上待那麼久能做什麼呢?

先祭祭五臟廟吧,幸好解決口腹之慾就花上點時間;除非自己帶食物,在一陣忙亂後,大夥兒就在餐車相見了。從簡單的方便麵到點餐(不確定是否現煮),種類不算多,但這兒不是餐廳只是餐車啊,將就將就行了!當然飲料也不可少,可惜我沒興趣所以也不細問。

在火車狹小的空間用餐。

此外,似乎有個車廂有較「動感」的活動,據說是隨車人員表演之類的,因時間沒配合好我向隅了,不過太嘈雜的環境我想我也受不了。

時間越晚,車廂內越來越安靜,偶爾聽到微微的酣聲,伴著車身搖籃般的擺動和輪子在鐵軌上發出規律的催眠曲,將多數人送入夢鄉。

清晨,開始有些騷動,大夥兒下床排隊漱洗,談論著這一宿的經歷,有人說睡得好極,有人說被「摯友」鼾聲吵得一夜不得安眠……許是在車上待太久,大夥兒七早八早就把背包上肩等著腳踏實地、脫離「禁棝」。

火車狹窄的通道。

搭臥舖火車不便處是空間狹小、盥洗不易、長時間處於開放環境不太能放鬆;優點則是只要有時間耗,可省交通和住宿費。有機會或偶一為之,嘗試不同的旅遊方式也能給行程增添一些色彩喲!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