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輪椅的軌跡滾出世界】喝酒結果壯錯膽

文/田宜君

傍晚搭公車回家時,很快等來一台低地板公車。確定沿途有行經我要去的地方後,司機把車身傾斜,眼看公車傾斜的高度低於候車亭的人行道,我開著電動輪椅走到前門,提醒駕駛座的司機,公車車身太低斜坡板會拉不出來,他卻要我直接自行開上車,見我不願意又走下車打算要從輪椅後面施力助推。

我出言制止司機接下來的動作,一邊奮力揮動雙手說不可以這樣,候車亭和公車之間的縫隙很大會有危險,他說他有辦法可以讓我安全上車,我堅持一定要拉出斜坡板,兩相僵持的結果是司機回到車上,重新調整升高車身,帶起麻布手套拉放斜板,最後只換來我一聲謝謝。

這台公車上有娃娃車、菜籃車、行李箱,我想從司機到乘客,一定有人覺得這個坐輪椅的人很奇怪,都說會幫忙推上車還要在意那一點間隙,執意放斜坡板才肯搭車。以前我是不在意有沒有放斜坡板,不願意為了一塊板子讓人覺得我嬌貴任性,只要司機肯讓我坐車是抬是推都願意將就。不過入冬天氣多變,身體已經被疼痛瓜分蠶食,我實在禁不起任何一分多餘的腰酸背痛,那萬分之一輪椅前輪輪胎卡縫車震的痛苦,我真的賭不起;不過通常踩到狗屎的爛機率總是高於撿到零錢的偏財運,如果真的踩到地雷只能呼痛認栽。

不管是坐手推輪椅讓人推行,或是自己開電動輪椅的人,無論是你的親朋好友還是偶遇的路人,請讓司機和當事人明白,正確架放斜坡板的重要性。坐輪椅的人遭受外力顛簸時,最先衝擊到的就是脊椎,那種疼痛會讓人瞬間噴淚卻無法說話,難受到無法用言語表達的疼痛,通常是難以預料的意外;當然受創程度絕對會比被抽椅子時轉瞬坐地的震撼輕微很多。

或許是小聚散會前喝了點酒,才這樣無所畏懼的發酒瘋吧!忽略司機的無奈,忘記這樣是奧客的行為,我以為自己是一個人,一個值得被妥善對待的人,搞不清楚我只是個坐輪椅搭公車的身障者,要懂得適度妥協接受他人善意的時機,才是正確的應對方式。

我不知道要怎麼裝設低地板公車的斜坡板,才能讓公車司機樂意按照正確的方式擺放、固定斜板,讓大家都知道它當初設計的意義和用途。我希望自己不要厭煩與人溝通的過程,不要變成一個討人厭的輪椅族,讓斜板變成一座安全的橋樑平穩連結公車與路面。

我寫這些已經發生的故事,不是有意指責什麼,重述遭遇的窘境,也讓我明白這些態度和對待,是來自長期的誤解和缺少互動的不解;希望有一天我們的社會能越來越友善,讓更多人看見這個故事。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