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看見】「視障姑娘甜裡開始聽書會」緣起

文/楊昀芝

好幾年前就聽說,有位視障姑娘獨力開了間手工咖啡飲品店,所有的飲料都是她自己精心調製,客人給的評價很高。後來她又擴大規模加開養生火鍋店,聽說也很不錯,還雇用許多視障員工,非常不容易。我在心裡一直掛念著一定要親自光顧這家店,給老闆實質性的消費支持,順便享用他們美味的餐點。

去年年初,我總算如願以償,踏進這家「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沒想到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那天,我和視窗電子報編輯芸英及另一位朋友一同前往。落座後,服務生為我們介紹店內的飲品,說得極為清楚仔細,看來是把所有餐點介紹都熟記於心,頗下工夫。我們各自點了喜歡的飲料,服務生一一記下並複述,十分用心。

飲料來了,我點的是店內的招牌水果茶。果茶用玻璃壺盛裝,味道很不錯,壺中還有滿滿的新鮮水果,可以在喝完茶後慢慢享用,真是物超所值。

我們一面幸福地享用下午茶,一面聊著最近讀的書。說著說著,偶然提到《紅樓夢》,我興奮地講述起寶黛間的一段故事情節。正說得眉飛色舞時,老闆佳箴過來跟我們打招呼,互相做了自我介紹。沒多久,佳箴問起我們是不是在開讀書會?我們笑說不是,只是朋友間的聚會而已。佳箴說我把故事講得很精采,有沒有意願到他們店裡辦聽書會,把故事說給更多朋友聽?我想了想,覺得是件很有意思的事,便欣然應允。

佳箴向我提議,聽書會可以以邊聽書邊享用下午茶點的方式進行,要說的書由我自己選,寫些我要講的書籍介紹給她,她負責在網路上宣傳。

第一次的聽書會,我還真有點緊張。雖然我已熟讀了小說,在開始前反覆複習,又在心中默想過幾遍情節順序,作了充分準備。但我不知道聽眾都是些什麼樣的人,能不能接受我的說書方式,在開放的空間裡說書的效果好不好,心中十分忐忑。

終於,報名的人到齊,我請大家自我介紹,發現多數是視障朋友,也有我原本就認識的,安心了些。在介紹自己之後,我便開始說書,說的是雨果的《鐘樓怪人》。我把原書中的情節與場景,盡可能詳述給大家聽。佳箴和服務生則準備特製的午茶和點心,送到各桌給大家享用。

沒多久,我就發覺大家聽得很安靜,我問大家能接受我這樣說書嗎?有沒有什麼問題?大家的反應都很好,也有人提出了些關於情節或人物的問題,感覺聽得蠻認真,讓我又放心了些。之後的說書過程裡,我聽到大家在有趣的橋段笑出聲,在感傷的部份發出喟嘆,令我越來越有信心,也為大家的專注而感動,這和我平時在學校對國中生上課的感覺完全不同,這些人是真的喜歡聽書,特地遠道而來。

最後,我說了三個小時,把我對書的理解與熱愛傳遞給大家,大家也給我熱烈的支持與回饋,感覺真的很好。能把喜愛的書和大家分享,是非常幸福的事。這樣的聽書會,真的很有意義。

後來,聽書會一場接著一場辦,我也把我喜愛的書一本本地說下去。從《簡愛》到《傲慢與偏見》,從《悲慘世界》到《基度山恩仇記》,我帶大家一起領略我在小說中見過的風景。從一開始擔心沒有人報名,到後來有一群固定支持的聽眾,聽書會成為每月一次的溫馨聚會。一年多來,我們已辦了十四場,講過七本小說,也嘗過店裡十多種為聽書會特製的可口茶點,一次次都是美好的回憶。

我想,和「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的相遇,是最美麗的相遇。由衷感激佳箴,和每一位來聽我說書的朋友,我會一直把故事不斷說下去。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