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感受.生活】教人氣餒的網銀

文/曾喬慧

網際網路興起不久,網路銀行很快就乘上順風車登場了吧?十幾二十年有了吧?會用電腦的人熟到不能再熟的金融工具,我卻只能擦肩而過,捕風捉影。

話說從頭吧:起初礙於盲用電腦限制,網頁上資料抓不完全,落得徘徊門外也罷了;後來發展出NVDA作業系統,大大提昇盲者瀏覽網頁的能力,得以如常地看表格、填寫資料、勾選項目,迷宮般的網路銀行終於得以一窺堂奧!請留意,盲人能夠「自─己─填─寫─表─單」,這是創世紀的突破,史無前例。

三、四年前我學會NVDA。當我登入網銀來到交易明細,指尖清清楚楚在點顯器上摸到自動扣繳的瓦斯費哪天扣除,多少錢;水費、電費、退稅又多少多少,檢查這一筆加減那一筆有沒有差池……那一格一格的生活軌跡彷彿又注入生命活到我眼前,曾經如此一目了然的存褶簿啊!

可是小生命活不了幾個月,夭折了。

各金融網銀推出圖形驗證碼,無法看圖的人無法登入,盲人硬生生撞到閉門羹!我原本還計劃著利用網銀蒐集資料,走訪理財景點,期望栽下小樹,長成大樹,進而成為搖錢樹;這下子灰飛煙滅。

忘了多久之後,在一次筆談中知曉友善專區,就是各家銀行庫局另外規劃一個頁面,號稱無障礙頁面,提供給視障者使用。近日又聽說更換新版了,心下好生感激,滿懷期待上去瞧瞧,卻失望了。

乍看主頁就心寒。各家無障礙頁面大同小異,不脫如下七個服務項目而已:

存款餘額查詢

交易明細查詢

臺幣轉帳

使用者代號變更

網銀密碼變更

匯率查詢

利率查詢

淺陋草率!明顯比一般網銀少很多很多!連信用卡消費清單、紅利點數都沒法查詢,被丟棄一旁的感覺!好像你到一家餐廳,老闆說:喔你看不見,那你只能吃這幾樣小菜。

驗證碼方面,友善專區採取的解決之道是設置語音播報的選項。這一點聊可安慰,但是,缺乏創意吧?也天真地預設視障者的耳朵絕對沒問題。實則與我同樣聽障的盲友多半聽不來語音碼,依然被卡在第一關動彈不了!

委實想不透,為什麼「一定要有」圖形驗證碼?它提高了多少安全性保障?那些圖中字體歪七扭八,明眼人看得舒服嗎?不過是個隨機亂數。一位弱視友人跟我說,國泰世華早在兩年前已撤下圖形驗證碼不用了,是一般網頁喔,沒搞視障專區這一套,大家同源同步。至今無有傳聞國泰世華爆出嚴重災情吧?

再多加比較比較……

嘿,這個好!台北富邦和新光銀行的友善專區不必輸入驗證碼!對嘛,既然特為視障考量,圖字相混的資料大可揮一揮衣袖瀟灑遠去。(這不是說將圖片趕盡殺絕,實乃字寫在圖中,等於圖,視障者莫之奈何;字歸字,圖歸圖,便相安無事了)好是歡欣不必被圖驗碼困住腳,來測試一下轉帳功能吧,動幾根指頭就能將孔方兄送到千里之外,任誰都覺得方便,遑論外出行動躓礙者,我等這一天等很久了。

按下台幣匯款服務,呃,馬上吃到客氣而冷漠的軟釘子:務必事先設定預約匯出,請至本行各據點洽詢辦理。怎麼?已經進來專區了,又叫我出去?網銀的存在不就是為了使用者天涯若比鄰,就近省時,想查該辦的瞬間一手擒來?為什麼明眼人只要在自家電腦或走幾步到ATM,不消一分鐘即可完成的事,盲人得繞上大半圈?!

整個說來是,視障者不受信任。

眼盲,電視、電影可以不看,電玩、網購可以不取,但,生活不可能不用錢;每個人都希望,也應該,清楚掌握自己的金融脈流。網際網路發展已久已大,我的錢來財去卻猶滯留山頂洞人蠻荒時代,怎能不感慨!

(註:此處不討論手機部份,因為目前台灣盲者操作手機全靠聽覺,龍蝦族不易全權掌控)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