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翊聲承諾─廖翊婷與陳諾的街藝人生

文/陳芸英

圖/廖翊婷提供

「街頭藝人不在我的生涯規劃中;至少做的前一天,我都不覺得這是自己要走的路。」廖翊婷一開始就這麼說。

「那麼妳原來的生涯規劃是什麼?」她肯定的回,「做廣播」。

她憶起小時候,家人把她送進台中惠明盲校,學校規定九點上床,這對好動的她宛如地獄,「我就拿著收音機聽,廣播陪我度過很重要的一段時光。」

高三那年,央廣到她就讀的台北啟明學校開廣播社,教正音、朗讀文章、廣播劇、報新聞……翊婷如願考上淡江大學大傳系,看得出來她按自己的夢想,逐步前進。

樂於分享歌聲的女孩──廖翊婷。

然而,到系上參觀時,老師嚇死了,「怎麼有個全盲的?」該系過去招生時曾備註,「大傳系有很多視覺性課程,視障生不宜」,但那一年沒有這備註。

老師對她曉以大義,「這裡有十分之九的課,妳可能無法上喔!而且畢業製作有短片拍攝,如果妳做不出來,畢不了業的。」希望她趁早轉系。

她沒有因此打退堂鼓。但有一堂「視覺傳播」課,老師給了十張照片,要他們用文字描述。她交作業後,老師質疑這作業不是她寫的,因為翊婷看不到。實情是,那十張照片是同學告訴她的,她再轉成自己的文字寫出來;但看樣子,大傳系應該念不下去了。不服輸的她還是念到二年級,大三轉到公共行政系。

就在大三這一年,她在台北啟明的社團指導老師吳柏毅問,「妳要不要跟陳諾一起表演?」

弱視的陳諾是她的學弟,一個靦腆不太敢說話的男生,兩人在琴房碰過幾次面。翊婷描述第一次碰面的情況,「這裡有沒有人?」沒人回應,她進了琴房,掀開琴蓋,開始彈琴;但角落似乎有悉悉窣窣的聲音,「誰?」「我是……陳……諾」一個膽怯的聲音從角落竄了出來。原來翊婷闖進了陳諾正在練琴的琴房,陳諾見有人來就閃到角落去了,「好幾次都這樣。」他們的對話僅止於此,但談不上認識。

陳諾只在母親懷裡待不到七個月就出來,剛出生時只有八百三十公克;由於當時體重過輕黃疸過高,需全身換血.在保溫箱時歷經三次病危,最後一次雖然搶救回來,但腦部出血已達第四度;醫師擔心他將來有發展遲緩的問題;雖然長大的陳諾不愛說話,但音樂天分展露無遺,他的父母也用心栽培,音樂底子雄厚。

合作之前,陳諾已經有兩年街頭表演資歷了。其實陳諾有獨當一面的本領,可以一個人連彈四小時不停歇,只是吳柏毅(life爵士樂團團長)覺得翊婷這麼吵,如果搭配安靜的陳諾應該很有趣。

翊婷與陳諾還有吳柏毅老師(中)。

某日,吳柏毅去看陳諾的街頭演奏,有時他也會上台一起演奏。life爵士樂團的總監游文君問翊婷,要不要一起去看,到了現場,吳柏毅也問,「你要不要上來跟陳諾唱幾首歌?」沒想到那一次意外的組合,湊成兩人今後的街藝表演。

他們合作近半年,這期間翊婷也考上了台北市、新北市的街頭藝人執照。諾媽(翊婷對陳諾媽媽的稱呼)問,「你要不要試試自己單獨來?」畢竟合作的收入得均分,一個人做賺的比較多。

大三暑假,翊婷真的單打獨鬥。地點就選在淡水捷運附近。

她談起街頭藝人表演的甘苦,「其實不好做,初期的投資很高,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而且收入不穩,還有虧錢的風險。但我喜歡唱歌。」有聽眾會送東西給她吃,便當、肉粽、小籠包、飲料、麵包、雞蛋糕、淡水魚酥……有一次唱歌途中一直聽到一個聲音,「這是我的心意,」原來有人送茶葉蛋,這是溫馨的一面。當然也有辛苦的一面,例如一人搬運器具,遇到下雨得躲雨等等。

翊婷一直跟諾媽保持聯絡。某日聊天中,她突然問,「我們一起做好嗎?」因為諾媽會幫忙安排場地、到現場架設設備,如果臨時有狀況,她也會從旁協助,真的比較輕鬆。諾媽一聽,二話不說,一口答應。翊婷大四休學,投入表演。

初期,翊婷的父親對這份工作不太贊成,主要原因是街頭藝人的收入來自民眾「打賞」。翊婷對此表示,「我會放『打賞箱』,但不會跟觀眾要求『打賞』;我不是說不出口,而是不想。」她認為,要不要打賞是觀眾的選擇,想打賞的自然會打賞,就像你放一堆包子請人試吃,覺得好吃的人自然會買,這是同個邏輯。」她覺得觀眾必須先聽到歌,覺得還可以,才會靠近,留下腳步,駐足聆聽,自己決定要不要打賞。我不想現場的氣氛催化觀眾做「打賞」這個動作。

兩人合作方式是輪流表演,翊婷可以唱也可以彈,偶而陳諾會伴奏,「因為街頭是長時間作戰,兩人輪流演奏可以拉長戰線,互相休息。」

街頭表演是跟民眾互動很強的工作,翊婷講話速度快,能唱能聊,不是問題;而陳諾從小就是一個內向安靜的人,不太敢接觸人群,只要人多,他就顯得緊張,總是低著頭,或許因為這樣才更要看清楚電子琴螢幕上的字,免得出錯。由於他講話速度慢,一旦開口,大家反而好奇他到底要彈什麼,反而覺得有趣,製造另一種「笑」果。

陳諾一坐在電子琴前面,就完全換了一個人,他彈琴時自信十足,且笑容常掛在臉上,翊婷說,「陳諾是那種超級害羞,但又很想和你分享音樂的人,他在音樂的表現特別熱情,這就是他可愛的地方。」

陳諾與翊婷合作。

兩人初期的溝通需要透過諾媽翻譯。有時陳諾不習慣說,會搖頭或點頭,這時翊婷會摸他的頭,確認他是同意還是不同意。他們在一次又一次練習、合作中,慢慢培養默契,現在兩人聊天完全沒問題。有一次收工,翊婷說,「走,那邊有販賣機,你念給我聽,看裡面有什麼?」陳諾靠微弱的視力結結巴巴的念給她聽,兩人都買到想喝的飲料,開懷暢飲。

翊婷花很多時間談諾媽,「她對我『非常好』。」那三個字她揚起聲調,「我感冒了、我打破玻璃瓶了……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諾媽,她都立刻趕來救我,」此外,她們也一起逛街、買東西,連中秋節烤肉也邀她一起,「跟諾媽超幸福,我們都是邊做邊玩,像頭飾、衣服、鞋子……」聽得出諾媽是她在台北的另一個媽媽,讓她感覺多了個家。

兩人合作到現在已經三年多了。他們主要的表演在假日,有時也接商演,翊婷偶而在西餐廳駐唱,而吳柏毅所屬的Life爵士樂團每年的音樂會都會請他們兩人當串場嘉賓,同時協助他們在美商捷思2017台灣年會,登上高雄巨蛋萬人舞台表演。

吳柏毅鼓勵她,人不是看到亮光才開始努力,而是你先往前走,才看到了可能性,那個可能性可能當下你不知道是什麼,但有走有希望。

翊婷夢想當個專業的歌手,想從街頭藝人和餐廳駐唱開始。她喜歡目前的生活方式,她正走在夢想的路上。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