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健美路線】碧潭健走

文、圖/陳芸英

三月的最後一天,我與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的同事和志工,一起到碧潭健走。相信所有參與的夥伴都領略了春天的信息:風光明媚、綠意盎然、微風拂面、鳥語花香、風和日麗……

選擇「碧潭」是想讓大家感受水舞的魅力。

其實原本的健走路線是從公館捷運站為起點,經自來水園區到河濱公園,沿路走到碧潭。然而,這一段路約8.5公里。若以1公里走16分鐘計,加上越到後面速度越慢,至少要走兩個鐘頭半以上。

「這樣的路程,你們可以嗎?」我私下做個民調,被問到的同事都覺得有困難;有些人連一半的距離都無法達成;當然也有些人體力好,沒問題。

我希望大家都可參與,於是想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一起走碧潭的河濱步道,若體力好的同事可走遠一點,體力不好的同事就走近一點,距離自行決定;而不論走多遠都可折返到起點看水舞秀。

一群人浩浩蕩蕩去健走

這一天,我們約在新店捷運站出口處集合。這是新店松山捷運的終點站,出口只有一個,目標顯著,不容易走失。

同行的視障夥伴都已事先找好配合度高的志工,也都私下達成協議,例如速度多快、要吃甚麼……都有共識。不過集合後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有幾位同事帶了餅乾,「等一下走累了可以吃喔!」是一種小朋友郊遊的心情啊!頓時我的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彷彿回到童年。 

我們當下決定一起行動,互相配合彼此的速度。

新店站出口的左後方就是碧潭橋,步行時間約兩三分鐘。

上橋之前我們路經一條街,都是賣吃的,有滷味、雞腳、阿宗饅頭店、陽春麵炒米粉攤、炸蛋蔥油餅、豬血糕、豆花大王、花枝丸、地瓜球、鹹酥雞、山豬肉香腸、嫩仙草與黑糖粉圓……應有盡有。

碧潭的美食街

我們以碧潭橋為起點,水舞的場地在左下方,播放時間是6點、6點半、7點、7點半、8點、8點半(水舞秀表演時間至4月30日止),每次表演時間為6分鐘,每次播放不同曲目,在現場即使看不到,光聽曲目也能感受水舞的震撼。

水舞秀表演時間至4月30日止

我們先過橋到對岸,右轉下樓梯,就是健走路線了,而樓梯下有洗手間。

其實可以不下樓梯的,但下面的風景靠近潭,有花草,風景宜人。果然,走不到十分鐘,在志工珮妤熱情的介紹下,俊宏也拈花惹草一番。他驅身想摸摸野花,「蹲下一點……手往右邊一點……」終於摸到了。

俊宏拈花惹草

野花再過去一點是「潭」,開始有人討論「湖」與「潭」的區別,滄濱立刻回,「湖比潭大」。

這群夥伴的工作是點譯,就是把一般明眼人使用的圖書課本翻譯成點字,方便視障生閱讀、學習,但因過程可能出現差池必須更正,他們也做「校對」,平日閱讀量驚人。

由於沿途非常平坦,完全不用擔心,維婷甚至放手讓滄濱獨自打著手杖前進。他穿著橘色亮眼的T恤,儘管偶而有騎車或路跑的人經過,仍然沒問題,只是小心一點就是。

維婷放滄濱獨自行走

走不到一公里處出現叉路,直走是「溪洲部落」,但我選擇走右邊的「陽光運動公園」。

同行的喬慧除了雙眼失明還有一耳重聽,多虧同事佳蓉與蕙如的協助。她熱愛健走,自碧潭整修後一直想來卻沒機會,對這一天期待已久。她說,「路面平坦,走來輕鬆,迎著潭面上的風,很暢快。不過,步道不見花草樹木,炎夏去,恐怕很熱,因為無處遮蔭啊!」

熱心的蕙如協助喬慧健走

沿途微風輕送,我們三不五時就讚嘆老天爺送的好天氣。這條路一直走下去可到公館和永和。值得一提的是路邊有椅子,椅子與椅子之間的距離很接近。蕙如趁大家坐下來休息的空檔發放餅乾,這幅畫面真的跟小朋友郊遊沒兩樣。

像郊遊般,大夥停下來吃東西

由於每個人的腳程、體力不一,我們取最大公約數走4公里,六點前回到碧潭橋下欣賞水舞秀。

水舞秀之一

碧潭水舞秀最特別的是高壓噴氣泉,水柱可噴達近30公尺高度,展現水瀑力量,並搭配不同曲目一起演出。至於水的造型有水煙花、直泉水幕、黃冠、海潮、海螺、心型6種造型。搭配水舞的音樂包括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及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和曲的〈Time to Say Goodbye〉,呈現出水舞柔美及浪漫姿態,也用〈神鬼奇航〉主題曲帶給觀眾氣勢磅礡的水舞感受。

水舞秀之二

不過視障朋友看不到,怎麼知道水舞在表演些什麼呢?這得考驗志工的智慧了。當然,視障朋友不為難志工,直說,「沒關係,我們聽音樂就好,音樂很讚,感覺像在演奏會場……」話還沒說完,其中一位冰雪聰明的志工維婷靈機一動,想起〈鐵達尼號〉經典的一幕──男女主角站在船頭,展開雙臂,迎風飛翔的畫面;她站在滄濱後面,揚起他的雙手,左右搖擺,「水舞就是這樣跳的……」這動作引起哄堂大笑,其他視障朋友也要,我們就仿維婷的動作依樣畫葫蘆。

維婷揚起滄濱的雙手,左右搖擺,「水舞就是這樣跳的……」

滄濱滿意這次的健走,他說,「距離剛好,健走環境場所更棒!」

這天適逢週末,人多擁擠,我們說好看完水舞秀各自到街上晚餐。

這一趟碧潭健美路線的尾聲,我想套句韓劇〈鬼怪〉的台詞做結語──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光都很耀眼,因為天氣好,因為天氣剛剛好,這一天,都很美好。 

因為天氣剛剛好,這一天,都很美好。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