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哥隨筆】抱抱這檔事

文/陳喝

手抱嬰孩雙腳軟,球球讓你逃不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怎樣?就是手已經痛到貼沙隆巴斯,身體又是腰酸背痛的時候,耳朵卻又傳來家裡剛出生小朋友的哭聲,這時你該怎麼辦呢?衝進房間,我一邊喊,「來了來了!球球,爸比在這裡呀!」邊說邊趕去把她抱起來。「哦,好痛,媽媽手呀!」但慈父怎麼有喊痛的權力咧,當然是一邊笑一邊若無其事地秀秀這個可愛的球球妹妹。你問,誰是球球,我家小孩,不然我幹嘛立馬在她哭鬧就跑過來呢?八公斤以上的妹妹,老爸真的需要雙強壯的二頭肌呀,但是抱起來立刻不哭,標準的討抱狂,可惡又可愛的小孩。

其實喝哥早就聽說,尤其是年輕一代不敢抱小孩,特別是剛剛出生一、兩個月內,軟綿綿的,抱起來壓力真的很大。為什麼?因為很軟,抱起來很沒有安全感,深怕一不小心把他摔到怎麼辦。但,問題來了,如果你掛名叫做「爸比」or「媽咪」,你或妳不抱,誰抱呀!還記得第一次抱球球的時候,是她剛出生,從產房被護理師抱出來時,放在我手臂,熱熱的、軟軟的,兩千多公克的一個小傢伙,沒哭也沒鬧,這樣安靜地躺在我的臂彎。我也就這樣抱著她,她就這樣依偎著我,那時覺得,好感人呀!

想不到,晚上風雲變色,開始覺察環境,也比較有體力了,她學會哭哭鬧鬧,抱抱也不是象徵性的一下下,是她鬧多久,多久沒有睡,我們就要抱多久,體重再輕,抱久了也重呀!所以如果家裡大人超過單數以上,拜託大家得記得輪流替手,不要讓你的雙手產生悲劇!不過,那次喝哥拿出了個大絕招,什麼呢──小星星,不要疑惑,肚子裡我就天天唱了,聽說這樣出生後邊唱邊哄效果很好喔。事實上,還真的有效,第一天晚上就看出成效了,不然我的手……

其實抱小孩有很多的學問,特別眼睛看不到更要注意,剛出生幾個月的小朋友還很軟,尤其脖子還不能撐住整顆頭,如果你要直抱,就需要大人直接一手扶屁股,一邊捧著頭,這樣才安全。如果橫抱,就讓她頭躺在一手的肘窩,另外一手圈著她的屁股跟腳腳,記得喔,讓她兩手都有空間動動,才會舒服,但是如果要控制她不要作怪,就得反過來囉。 

當然,大一點,抱起來就沒有這麼複雜,等她脖子硬一些,就可以不用處處扶著她的頭,甚至有時候捉著兩邊腋下,就可以從床上或地上,把她一把撈起。當然,從床上、地上抱起來,還有一個挑戰,就是你也會發現你的腰是那麼脆弱,酸呀、緊呀,老天爺呀!

當然最大的受災戶還是雙手,小孩還小時,愛「揮」、愛鬧、要抱!小孩比較大,體重變重,還是得抱!所以呢,我的虎口,就這樣體會了第一次什麼叫做媽媽手,痛的不是在肌肉層,怎麼感覺在骨頭呀,有種被電到的感覺,尤其最刺激的,絕對是在洗澡的時候。球球,乖,洗頭。洗頭,橫著直抱,洗臉又要橫抱,最後下澡盆,就得懸空慢慢抱下水,最後再來個水中撈月,擦乾大典;每一項都是手臂、手腕大考驗。重點,她才不會乖乖聽話,搖搖扭扭,偶爾再來個身體後仰打直,幹嘛咧,考驗我的臂力嗎?最後你要翻臉的時候,她大小姐洗好了,又舒舒服服窩在你的肘窩,甜甜的對你笑,你拿她有輒嗎?呵呵。

其實,小孩子嘛,尤其嬰兒最喜歡大人抱抱了,雖然有幾派的專家或者老一輩都說小孩子不能一直抱,會不好帶。但是,最新的研究報告卻又說,小孩如果從小經常被擁抱,他是會比較有安全感,比較容易獨立的。 

我呢,走過球球身邊,就會發覺她有時候,聽見、看見大人走過去,就會刻意翻身或者坐起來,雙手舉得高高的,不是討抱又是幹嘛呢!這時,正常地,誰捨得不抱呢。唉呀,妹妹呀,來!抱抱,一種她又得逞的概念。哎呀,不要用手抓我的臉啦,妳的指甲又沒有摩啦,爸比好痛!

總而言之,帶小孩,絕對不是只有「甜蜜的劇情」加上幾句「妹妹妳乖」就好,抱抱就是一種基本功,當然平常保養,甚至夫妻、親友的互相替手真的很重要,抱小孩絕對不用急,因為好幾年等著你囉。 

啊!耳邊又聽到球球的呼喊,找大人。「來啦、來啦!爸比在這裡呀!」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