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精選】帶「自己」就醫

文/劉蓓君

從小因著弱視,襁褓中的我就被抱著跑醫院;上學後,每學期媽媽都會帶我去診所作視力檢查。當視力漸差、罹患癌症等得多次治療、追蹤,我更成了醫院的常客。不但就診流程我瞭如指掌,抽血、X光、超音波、核磁共振……多項儀器檢查步驟我也毫不陌生。

然而每次從進入醫院到離開,往往得花很多時間、跑好幾處地方,對視障的我並不方便,所以早期都是媽媽帶,後來知道有保育員陪同就醫的社會福利,除非狀況緊急或特殊一定得由家人出馬,否則,我都會申請保育員帶我上醫院,減輕家人的負擔。

常聽一位視障朋友說,很多醫院在捷運站都有接駁車,只要到得了捷運,要去醫院幾乎沒問題。他覺得約保育員被限制,而且他的時間往往不太確定,所以他都自己在有志工執勤的時間上醫院,找那兒的志工幫忙:看診、結帳、拿藥、上廁所、買便當……聽得我既欽佩又羨慕,因為我總認為自個兒上醫院困難重重。

這天,朋友介紹一位牙醫,因為所在醫院不大且在捷運站有接駁車,不時為琺瑯質太薄而牙齒敏感所苦的我決定來個「單刀赴會」的就診初體驗!

捷運保全領我到接駁車等待區,我猶豫著候車隊伍行進的方向,忽然有人拉我一把說:「你站這兒,等會車來先上車。」可是怎麼知道車來了沒?聽到身旁有人交談,放膽對她們說:「麻煩接駁車來時叫我一聲。」待對方答允,便安心地聽著週遭的聲響:哦!有大車要轉彎囉!這個人一定急著上哪兒去腳步好匆忙;又綠燈了,這次車該來了吧?……事前沒做功課先查一下,原來接駁車中午也休息,只得站在那兒殷殷期盼車子快來。

有車靠近!一同等車的好心路人將我安置在接駁車第一排,還來不及請她待會進醫院順便把我帶到服務台便逕自往車後面走去。這下怎麼辦?我不知道車子會停在哪,幸好下車時那位女士又出現了,把我交給入口處值班的志工。

志工帶我到診間說牙科的燈還沒亮,要我在外頭等,並告訴我護理人員會喊名字。可我總聽到「叮咚」聲,門開開關關,沒有任何人喊誰的名字!兩點了,公立醫院不都一點半就看診嗎?牙科的門是哪一扇啊?我開始焦燥不安,但旁邊好像沒坐人,來此就診的人不如預期的多,格外安靜,我該上哪兒討救兵呢?

離我較遠的左邊好像有人坐下來,因為我的椅子晃了一下,於是我面朝左喊去:「請問,牙科開始看診了嗎?」一小陣沈默後有人出聲:「燈還沒亮耶。」然後除了「叮咚」又是一片寂靜的等待。

右前方診間門開了,護理人員喊了名字,是要看完病的人去結帳並約下次回診,聽談話的內容,那不是牙科;兩點鐘方向的飲水機有人在裝水,好想過去問問牙科在哪兒,但不知為何總抬不起腳,跨不出去……

又有兩個人從面前交談而過,這次是距離最近的了,我拿起手杖迎上前:「請問……」聲音嘎然而止,大概是被我嚇了一跳吧!

「請問牙科燈號亮了嗎?」

「不知道耶,我們也是來看病的,你最好問問別人。」

我無奈地退後坐回椅子。

怎麼辦?到底出了啥事,都兩點半了,就算醫生遲到,護理人員也該先亮燈吧?我好想上廁所……不禁生起自己的氣,幹嘛逞英雄、自找麻煩獨個上醫院,早知約保育員不就一切搞定?!

正懊惱,感謝老天!有人坐下了,就在我旁邊!抓住機會對身邊人說:「請幫我看看牙科燈號亮了嗎?」

「沒有耶,是暗的。」

「我掛二號,請幫我注意一下,如果號碼到了告訴我,謝謝!」

「牙科門開了,裏面燈是亮的,有人在,你要不要去問問看。」

其實我壓根不清楚牙科診間到底在哪,但實在等太久又內急,只聽得右後方五點鐘方向門開著、有人講話,不管三七二十一打起手杖闖過去!

「請問這兒是牙科嗎?我是二號……」

搞半天他們根本不亮燈號!這是哪門子規矩。初診病人怎麼曉得輪到自己了沒?這對視障者的考驗也太大了吧!

看罷,和善熱心的護理人員又請來志工協助「善後」:結帳、上廁所、把我託給一位也要搭接駁車去捷運的乘客。坐在候車椅,涼風吹來,突然覺得好像悠閑地在公園小憩,一種滿足:盲了這麼久,我總算「能」帶自己就醫了!

車上,我自問以後還要這樣玩嗎?其實只要敢開口,在醫院不怕找不到人幫忙,雖然比較耗時費事但又有何不可呢!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