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感受.生活】龍蝦自行上街的可能性

文/曾喬慧

知道吧?「龍蝦」,聾瞎也。

二十幾年前雙障初期,家裏蹲的我無所事事,盡是胡思亂想。曾草擬奇幻故事,打算寫成長篇小說,主角是足智多謀的女盲偵探,擁有一對不為人知的靈異耳環,時刻在她耳邊叮嚀、指引,破解許多常人辦不了的案子。

什麼樣的案子呢?始終編造不出來。不夠聰明的人竟想塑造聰明角色,真也太自不量力。豐富的想像力跟跑百米十秒一樣吧!屬於天賦。   

時至今日,一群真正聰明的人接踵地幫我走出想像,紮紮實實造就了靈異耳環!去年十月有這麼一篇報導:「英國的工業設計新秀emilios farrington-arnas設計了一款名為maptic的新型數位穿戴裝置,主要針對視覺有障礙者,協助其行走安全……此穿戴裝置與其他智慧醫療產品最大的不同是它在外觀上經過設計,擁有時尚的外表,如同配飾一般……」意即藏匿GPS功能的項鍊、戒指、耳環等等,除了導引至目的地,也會警示身體前方有無障礙物。  

更教我興奮的是,此項發明的提示方式多為振動,而非語音聲響!打破長久以來一提到盲用輔具就是讓它講話:朗讀機、語音體重機、語音遙控器、公共運輸語音報站、口述影像……聽障如我,無福享用。  

那麼現在有了「智慧振動」,出門可以不必再四處找人陪同,自己說走就走了嗎﹖

我超喜歡走路,喜歡兩腳邁動簡單的節奏感。有視覺的日子裏,不特求景點,壓馬路就很開心,直走、拐彎、迴轉、逗留隨我高興,走著看著自有風景。失明之後,此番樂趣蕩然無存。外頭車多啊,橫衝直撞的,光是過個巷子口就難倒龍蝦。

其實眼見人工智慧日趨成熟,一年多前我就向同事提起過「導航手推車」的構想。耳朵主掌平衡,耳背者多半兼有平衡感差、邁步歪斜的毛病,如果能夠兩隻手搭在車把上前進,非但走得安穩,甚至帶來矯正作用。手推車橫把之寬,可以設置許多振動式面板,乃至於安上一排點字觸讀看板,隨時重點提示。

而車身部份:手推車推在前,身先士卒,完全符合導盲者走前面的第一原則;手推車尺寸設計成比肩略寬,保障一路上不會左傷右撞;手推車有四個輪子張出方塊面積,比起手杖單薄一條細棍子穩健許多;手推車還能引領爬樓梯,扶著它走自然能感覺到地面起伏的狀況;而它最最原始的功能──載東西,當然解決了我們拿不了那麼多的困擾。想像自己推著它晨間散步,然後去吃漢堡或飯團、燒餅,變化一下家居口味,回頭繞經市場買個菜,順路到超商添購日用品,推著滿車所需打道回府……多麼自在愜意啊!

附加一點巧思,這份愜意還可以錦上添花!走累了,從推車側邊拉出一塊板子呈水平面,坐下來休息休息;下雨了,儘管撐開五百萬大傘,將它架在推車上,不用自己撐傘;買太多推不動了嗎?沒關係,來個彈指神功,按個扭啟動「自行輪」,底端滑出一片鋼板,人站上去,讓推車整個「捧」著走!放心放心,不會開上馬路,整套構想只為了走在社區街道上。

如何?請投我一票,支持盲用手推車!

至於美麗輕巧的首飾類穿戴導航,我擔心它們的提示範圍是否顧及到地面的忽高忽低,千奇百怪。「走」這個動作,腳丫子打先鋒,「足下」之安危牽繫全身禍福,萬萬疏乎不得!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