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新聞】視障夫妻如何育嬰? 新北開課教

文、圖/取自聯合報記者王敏旭報導

送子鳥學堂 教新手爸媽

「眼睛看不見,要怎麼餵奶、換尿片」?「純純」已懷有7個月身孕,和丈夫「憲哥」都是視障者,面對即將出生的孩子,充滿期待卻也感到焦慮,幸好「新北市送子鳥學堂」,以觸覺和本體覺等育兒課程,讓視障新手爸媽的愛永傳續。

憲哥(左起)和純純夫妻倆在職能治療師顏維貞指導下 ,試著抱四個月大的嬰兒後倆人樂得嘴巴合不攏。 記者王敏旭/攝影

報名男性多於女性

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手爸媽都會手忙腳亂,更何況是視障父母,因此委由「愛明發展中心」開設「送子鳥學堂」課程,由職能治療師、專業保母、生活技能師、護理師和定向師等,以淺顯易懂方式,透過點字板等輔具,讓視障朋友學習育兒技巧;最特殊的是,報名育嬰課程男性多於女性,顯示男性願意分擔責任與學習照顧技巧。

「純純」天生性視障,只有光覺和大影像可稍能辨識,「憲哥」因車禍傷到視神經造成雙眼全盲,不過兩人愛的結晶產檢一切正常,夫妻倆近來忙著準備嬰兒用品,也學習如何照顧嬰兒。

靠聽覺、觸覺、嗅覺 學習帶嬰兒

即將成為人母的純純說,和一般新手媽媽一樣,都沒有育兒經驗,但明眼人可以透過媽媽教室、網路教學等影像學習,但她身為視障者,很感激還可靠聽覺、觸覺、嗅覺的課程,讓她學習帶嬰兒。

職能治療師顏維貞說,視障朋友利用觸覺和本體覺,再以聽覺、嗅覺甚至味覺作為輔助,包括從孩子哭聲覺察需求?如何沖泡牛奶?是否換尿布?都能讓視障朋友安心育兒。

31歲視障者「弼盛」,也因為早產雙眼全盲,儘管單身沒有女友,參加育嬰課程時說,他對愛情、婚姻有憧憬,想先學習如何育嬰。只見他課程中因太過驚喜,全身僵硬抱起假娃娃,在一旁老師提醒放鬆手臂,用溫柔方式體驗抱嬰兒。

張錦麗說,育兒是父母共同的責任,歡迎所有視障朋友來參加課程,服務電話(02)29636866,上課地點在板橋區廣權路130號3樓。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