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朱芯儀的職業別,上了高中教課書

文/陳芸英

圖/朱芯儀提供

好消息從別人口中傳來,總是比自己第一時間瞭解,更令人欣喜。

「生涯規劃」課本

這天,朋友打手機給朱芯儀,「我那念高一的孩子在課本上看到你了……」原來她在「生涯規劃」課本被列為「輔導諮商」的代表,與「教育」代表的曾志朗放在同一頁,其它行業別的代表人物也都赫赫有名,像是賈伯斯、李國修……

賈伯斯也入列

課文是這樣介紹她的。

朱芯儀畢業於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是國內第一位心理諮商師。她在十五歲那年,因病失去了視力,期間,也因此自我放棄;但在父親的教導下,逐漸恢復自信並且立志成為能夠幫助別人的心理諮商師。她的故事還被勞委會拍成了微電影,希望透過電影能夠幫助正在苦痛中的人們。

朱芯儀被列入「輔導諮商」代表

其實,正確的說法是,她是台灣第一位重度視障心理諮商師。朱芯儀擁有以下證照:台灣諮商心理師證照、中國心理諮詢師證照、台北黑暗對話培訓師證照、NGH國際專業催眠證照、中等學校特殊教育合格教師資格。她坦言,這麼多證照,常用的只有「台灣諮商心理師」,這張證照很難考,所以她格外珍惜。

至於「催眠證照」,雖然少用,但對工作也有幫助。「我主要是學『技法』,簡單說,就是『說服』,也是一種『自我暗示』。」例如每天早上對著鏡子說,「我今天會過得很好。」自我暗示不一定成真,「那是一種表相,會成功得『心』裡相信。只要你願意相信,你的行為就會往目標靠近,成功率就會提高。」雖然沒有個案找她催眠,但她卻很有技巧的運用到心理諮商上。

至於為什麼會在心理諮商時運用「催眠」技巧呢?她說,有些個案話很多,因為需要宣洩或傾訴的事很多很雜。那可能是一種情緒,但壓很久,個案也搞不清楚究竟是怎麼回事了;可是卻出現憂鬱或躁鬱等症狀,導致晚上失眠……很多浮不出意識層面的事情用催眠特別有效。她補充一句,「人的心一旦正,催眠出來的結果都是正向的。」

小朋友圍繞著,這是芯儀的工作日常

不過很多諮商師會觀察個案的表情以瞭解更多內心狀態,「失去視力觀察,會構成你諮商過程的障礙嗎?」芯儀的答案恰好相反。她說,很多明眼的個案看到她是視障者,反而更願意吐露心聲;「視障」身份不但不會是阻礙,有時反而加分,因為個案不必偽裝或掩飾什麼,「反正你也看不到」,不需要化妝不需要正襟危坐,心理壓力頓時減少;從另一個角度,當這個「視障」心理諮商師坐在個案前面介紹自己,坦然的接受人生的「不完美」,無形中有「示範」作用,剎那間,個案的傷和痛,似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甚至諮商之前,已經開始療癒了。

她發現個案的問題很多來自於情緒找不到出口,不管是家庭、工作、人際關係……

很多問題都壓著、忍著,「我得給個案一個暗示,告訴他們,這些『東西』都可以出來,而我會好好『接住它』,不會笑它、鄙視它,你就讓它出來吧!讓它出來與你和解,並且讓它離開你。」

此外,由於看不到個案,芯儀也訓練自己的聽力,或者說是「專注力」。

她在每次諮商時會徵求個案的同意錄下聲音,因為她發現的確從聲音裡可以聽到一些喜怒哀樂,「我覺得諮商最重要的不是理智的說服,而是幫助個案接納自己的情緒,並協助對方情緒轉化、消化,所以諮商師要很敏感的收到個案的情緒。」尤其從聲音察覺個案的情緒,由第一次和第二次的互動堆疊對個案的瞭解,這得靠聽力訓練。

芯儀訓練自己聽個案講每一句話的聲音表情,「每一次聽都會發現『一點點』不一樣。好比這句話我原本以為nothing,第二次聽覺得有一點哀愁,再下一次聽又聽出一點失落……」靠這訓練她能敏感個案聲音裡傳遞的心情,常常當初簡單的一句話所隱藏的含意不是她最初想的那般輕描淡寫,可能還有別的意思。「我覺得視障心理諮商師越能『敏感』察覺個案的情緒,越能幫助對方。」

視障者有先天的優勢,聽力好,但需要經專業訓練,心理師常有諮商演練,例如你聽到失落,可以和對方「核對」是否如此。「你的感覺是這樣嗎?」這訓練很重要,讓你知道哪些敏感是你自以為是,哪些敏感需要其它佐證,哪些敏感的確如此。

關於個案來源,她概括歸類如下:私人接案部分佔百分之十,多屬明眼人靠口耳相傳,也有人透過粉絲專業找上門;百分之三十是跟學校、公部門和社福單位合作,個案偏向身心障礙者;百分之二十屬演講;百分之二十是成長團體諮商課;剩下的是其它類,例如寫稿。

至於諮商價格,其實不固定。個別諮商從一小時1200到2500不等;如果演講或工作坊,費用更高一些,因為是一對多;不過收費高並不特別代表什麼,重點在於心理師能不能創立讓人信任的口碑,才有客源找上門。

這份工作得到處跑,「你怎麼克服?」她說,一開始會是個小干擾,但不構成困擾,「老實說,我找工作都被拒絕了……」說到這兒,她停頓了一會兒,「可想而知,有哪個公司需要一個全職的視障心理師當員工?也沒有一個公司知道怎麼用我,我是被迫成為行動心理師的。我只能當SOHO族,只要有任何機會找上我,我都不會拒絕。」接著,再跟對方討論交通問題,例如到達捷運站之後,需要有人協助她到達目的地。其實大台北地區有捷運,非常方便,到外縣市搭高鐵也便利,搭飛機更是,去金門、澎湖、馬祖……都有人協助,甚至得到VIP的待遇哩!

芯儀從不避談自己的「視障」身份,這是一場演講中,她跟聽眾介紹「手杖」用法。

一開始她的確不得不選擇這樣到處跑的自由業,可是過了兩三年後,叫她離開她也捨不得了。因為交通根本不是問題,視覺化的媒材可以請工讀生協助,而自己可以和這麼多不同類型的人接觸,所以芯儀後來真心愛上這樣的工作方式了。

她印象中花最多時間的是去台南的一場演講:先搭高鐵到台南火車站,再搭近一小時的接駁車,然後轉計程車;去程花三小時,來回六小時,「只是麻煩而已,但我還是去。」

芯儀在自己的領域經營得有聲有色,有些視障者也想從事她這一行,「你有什麼建議?」她回,「我腦海突然浮出國中畢業紀念冊寫的一句話,『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覺得心理師這一行你一定要撐得夠久夠愛它,而且樂在其中。」

從朱芯儀臉上露出的笑容就知道,她很喜歡這份工作。

最後她愉悅的補上一句,「我不要退休,我要做到八九十歲,這行業,越老越值錢。」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