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健美路線】到雙溪進行一場深度之旅

文、圖/陳芸英

這個新單元的由來是這樣的。我愛「健走」,時不時會規劃一些長距離的路線,甚至曾創下從淡江大學走路回台北市的家,全程超過三十公里、七小時、五萬步……的紀錄;途中也順便尋找「美食」。好友突生靈感,何不將「健走」與「美食」結合一起,把行程公諸於世,讓明眼人帶視障者一起走?「我的健美路線」於焉誕生。

圖一:我瘋狂的健走紀錄。

這趟「雙溪之旅」原本是我和幾個朋友(包括視障者)去年底約好的小旅行。

選擇雙溪是因為其中一位視障朋友吳老師在當地服務;另外,台灣的鐵路系統方便,遠離台北搭區間火車到近郊來趟輕旅行,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們很幸運的得到她和當地志工惠文的協助,由她們帶隊權充導覽,為我們做一次深度的雙溪之旅。

當天我們走得過癮吃得開心;或者說,在下了好幾天的雨之後,天氣終於放晴,給了我們出遊的好時光;雖然氣溫沒有急速上揚,但天暖風和,不論走到哪兒吃什麼都棒極了,這豈不就像「我的健美路線」?

我獲同行夥伴的同意,將這趟私人行程搬上檯面。這單元無法像辦活動那樣招兵買馬,但希望起個頭,若讀者有興趣者,也可按圖索驥,跟隨我們的腳步,來趟「健美」之旅。

這次健美路線的規劃如下:

時間:2018年1月10日

地點:雙溪

天氣:晴

溫度:13度左右

人數:兩位視障朋友、兩位志工(若包括我,算五位)

去程:早上8點25分搭區間火車從台北到雙溪,抵達雙溪時間為早上9點47分(乘車時間1小時28分),票價69元(可刷悠遊卡)

回程:下午4點44分自強號從雙溪到台北,抵達台北時間為下午5點42分(乘車時間58分),票價108元

行程規劃:

第一站從雙溪火車站下車前往連家古厝

第二站從連家古厝到周家古厝

第三站從周家古厝到「茶花莊」

第四站從「茶花莊」原路折返到「蔡冰」吃薑汁豆花

圖二:天氣終於放晴,連帶的心情也轉好。

話說,一月十日陽光燦爛,天光雲影共徘徊。我們搭乘區間火車來到這座滿山碧綠的小鎮──雙溪。

抵達火車站,在地的吳老師和志工惠文早已在那等候。彼此見面的第一句話是讚嘆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我們踩著愉快的步伐直走左轉,走約十幾分鐘來到位在梅蹊路上的「連家古厝」。

連家夫婦是在地朋友的好友,對雙溪人文歷史瞭若指掌。

雙溪因位於「牡丹溪」和「平林溪」匯流處而得名;附近的「雙溪高中」原址是一片耕地,一座光緒年間蓋的福德祠原本在民國八十四年被政府徵收為校地後該遷移它處;但學方及地方人士均認為那是先民文化遺產,具有庇護鄉土的意義,遂決定保存於校園中。

這座土地公廟座落於教室旁的操場邊。如果鄉親或觀光客想進學校參觀,只要說明來意,門口的警衛都會欣然放行;而考前也常有學生在這裡拜拜,祈求考試順利……我們聽了直呼不可思議。

中午,我們就在這裡享用兩夫妻招待的素食水餃和四神湯。素水餃購自當地的「老孫家鄉味」,皮薄餡多,沾上辣油特別夠味。

圖三:連家古厝。(圖為志工惠文所攝)

飯後我們在志工惠文的引導下步行十分鐘來到長安街。從大街轉進狹窄的巷弄別有一番風情。這裡保有古樸樣貌,隱藏不少傳統建築,像是最早的廟宇、百年中藥店林益和堂、典雅的房子……街尾是舊時的渡船頭,旁邊則是著名的「周家古厝」。

圖四:古樸的巷弄。

 

圖五:中藥店林益和堂。(圖為志工惠文所攝)

 

圖六:典雅的洋房。(圖為志工矛盾丸子所攝)

「周家古厝」是一棟中西混合的樓房,屬私人宅第,庭院還有一棵吸睛的古樹。

 

圖七:周家古厝外觀之一。

 

圖八:周家古厝外觀之二。

 

圖九:周家古厝前的古樹。

古厝旁的溪水則是牡丹溪與平林溪的交會口,周家坐擁要地,不難看出其在雙溪的政經地位。不過光復後由林家購入,已逾一甲子,現為林家古厝。

圖十一,雙溪也是詩人的故鄉。

這裡景觀迷人,我們拍了不少照片。不過惠文看出大家忽略地上的詩,開口道,「雙溪也是詩人的故鄉」,要我們低頭瞧瞧。我們這才注意,步道有幾首詩。在「一鄉鎮一特色」的政策下,平溪是天燈的故鄉、瑞芳是黃金傳奇的故鄉……雙溪則是詩人的故鄉,源於雙溪地靈人傑,文風鼎盛,中了很多舉人,遂選在渡船頭這貨運集散地,將詩刻在地上……志工拉著視障朋友的手摸刻在地上的字,走在這裡多了詩情與韻味。

離開「周家古厝」,我們經雙溪高中往梅竹蹊路走,目的地是「茶花莊」。

這條路沿途平坦,兩旁雖有住家,卻非常安靜,尤其午後,整個雙溪鎮彷彿只有我們,四周只聽得見我們的說話聲、談笑聲、腳步聲,伴著右側的溪流聲,這寧靜氛圍,的確適合以漫步消磨時光。

圖十二,雙溪是個寧靜的小鎮,午後幾乎沒有人車,我們直接在大馬路上「橫行霸道」。

我們刻意走進陽光裡,停下腳步。陽光照射處,格外溫暖,同行夥伴有人脫掉圍巾、帽子、外套;由於時間充裕,志工特地向我們解說沿途聽見的鳥叫蟲鳴。

雙溪的生活步調緩慢,別於大都市的熙來攘往。或許不是假日的關係,沿路幾乎沒有人車,我們幾人直接「佔據」整條馬路,橫行霸道,大呼過癮。

一路走走停停,不到一小時就抵達「茶花莊」。託在地人的福,主人親自出來接待。

「茶花莊」佔地約三公頃,栽培來自大陸、日本、歐美、加拿大等世界各國珍貴品種茶花。

主人挑選幾樣特別品種讓視障朋友摸與聞,其中一株味道特別,主人拿給吳老師聞,「什麼味道?」「玉米」,主人著實嚇了一大跳,「你們的味覺果然比較靈敏。」因為幾十年來猜對者不到十人。 

圖十三,莊主把花拿到視障朋友面前讓他們「摸」。

 

圖十四,美麗的花。(圖為志工惠文攝)

園區規劃不少步道,營造悠閒自在的純樸氛圍。走在其中都是美麗的花,處處聞得到清淡的茶花香,讓我們的行程增色不少。

離開前主人說,「各位今天走的是『總統級』行程」,因為某年總統選舉,就有候選人到這裡參觀,他就是用這規格為總統候選人解說的。

圖十五,美麗的花。(圖為志工惠文攝)

來到雙溪,一定要去「蔡冰」朝聖。幾乎來雙溪的外來客離開前都要來這裡吃一碗,我們也不例外。

冰店位在太平路公有市場,騎樓下擺數張桌椅供內用,夏天賣冰品,尤其以舖滿各種甜食的雪花冰為最,吸引不少觀光客特地前來朝聖;冬天則賣豆花、燒仙草、湯圓,配料有花生、紅豆、芋圓、綜合……口味不一而足;一碗要價40到50元不等,CP值佳。

圖十六,蔡冰。(圖取自「雙溪蔡冰」臉書)

這裡的特色是品項豐富,配料都是當天煮的,我們到店家時約下午三點四十,但配料剛用完,老闆正在煮,點完餐得再等十幾分鐘才行。當老闆端上我們點的餐時,配料幾乎把整碗佈滿,料多實在,這應該是店家受歡迎的原因。

行程尾聲,我們感謝當地人熱情導覽,讓我們在雙溪進行一場深度之旅。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