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輪椅的軌跡滾出世界】禮貌培養生活的品質

文/田宜君

她說了一句「無衛生」,用台語說的。

我聞聲抬頭,正好看見一個上了年紀的女人,雙手合抓分疊成兩捆長條、將近大十包的東西,連拖帶拉跌坐在捷運車廂的椅子上。

我看著周圍或坐或站的乘客,忍不住想這個阿姨是覺得我把電動輪椅,卡位在扶手和車門空位之間很討厭,還是厭煩那些站靠車廂門邊的人不讓開呢?轉頭看了向對面的車門,門邊剛好橫排站著幾個人,不過他們沒有擋到誰的走道。

輪椅滑入車廂後,我懶得再動手繞圈迴轉泊車,一直是背對身後那扇車門的,在阿姨上車的月台,只聽見有人用台語大喊「要回家了!」聲音聽起來是微笑的、愉快的,是那種在跟朋友道別的語氣。不知道從她上車到入座的這段時間,我有沒有錯過什麼,但從頭到尾,沒聽說要借過或讓位,然後她經過我身邊時,用台語說了一句「也不會借過,無衛生」。

我到現在還是沒弄懂,為什麼一個人,會這樣說陌生人,台語的「無衛生」,是不注重衛生整潔的意思。我猜可能是暗罵人沒禮貌,不懂得留意周圍狀況,觀察別人的需求吧?平常搭車也會遇到乘客低聲碎念「怎麼不會借過」,然後發揮自己身體柔軟度的極限,從旁邊的空隙硬擠下車,會發生這種狀況,有可能是當時車上空間不足,如果挪動輪椅會壓到周圍的人,有時是我沒注意到有人正要經過。當我們的眼神對上時,一度懷疑她是在說我嗎?回家上網查資料,發現沒衛生跟沒水準之間,竟然是有關係的!

每當隨身行李過多、超重,想趕在某個時間點抵達一個地方時,總會幻想不用出聲,別人就會讓路給我過的心電感應發生。不過,當我真的只是想停坐某處休息一下,躲雨、等人、滑手機接電話時,又覺得自動讓開的路人,他的行為看起來特別奇怪,甚至會問同行的人「他為什麼要走去旁邊?」朋友會笑著說:「可能就是想借妳過吧!」

每天開著電動輪椅出門,滾來滾去的途中要說很多次借過,請行人、機車騎士、汽車駕駛讓位給我。沒有人擋道,路也就這麼大一條,是我需要擁有比路人和行車更寬敞的移動空間,才能遙控輪椅輾過一條路。如果被擋住去路,不是請對方移位,就要自己費工繞道。假如電動輪椅能連結駕駛的念力,配合風向飛起來該有多好,不用開口麻煩靠大家靠邊借過。

在說「借過」時,很難不連帶「請」、「不好意思」、「麻煩你」、「謝謝」,這是打擾旁人的時候,應有的禮貌。不論我或你出門時,今天的天氣、路況、遭遇、心情如何,都感謝你移步、挪位,讓我不會就這樣被卡住,受困後退艱難,又無法向前的窘境,可以順利從此通行,繼續前進滾出一條路。禮貌不單人與人應對的表面工夫,它會影響別人回應的態度,面對笑容或臭臉難免牽動情緒,心情好壞直接連動為人爽快的好感度、厭世指數高低,培養自己生活的品質,不只是講究工作收入多少、要去哪裡排隊吃美食、用心穿搭名牌、傷神出國的行程和拌手禮,而是從善待他人開始,開心享受有品的日常。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