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劉俊宏的雙重身份

文/陳芸英

圖/劉俊宏提供

週一到週五在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擔任「點譯員」的劉俊宏,週六和週日卻化身為「街頭藝人」,在苗栗地區演奏二胡。在他眼裡,這兩份工作都是主業,也都是主角。

2014年2月16日,他透過同事的引薦與苗栗「心視界樂團」合作,自此生活起了巨大的變化。

在這之前,他主要工作是點字書校對(包括教科書和課外書);若同事忙不過來,也支援盲用電腦和手機教學。工作之餘他參加台中瞽者同心國樂團,一個月練習一次,表演機會少。

圖一:劉俊宏是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的「點譯人員」。(陳芸英攝)

「心視界樂團」接近「街頭藝人」型態,一次兩人搭檔,採輪流演出方式。樂團成員十餘人,都是視障者,樂手的演出樂器有薩克斯風、吉他、烏克麗麗、小喇叭、小提琴、鋼琴……由於出門攜帶不便,因此音響設備、樂器搬運等,有該單位協助,跟一般街頭藝人獨立演出的方式不一樣。

劉俊宏畢業於文化大學國樂系,主修二胡。2016年夏天,台中中山堂一場「江湖任我行II」的大型演奏會,就由他擔任壓軸曲〈春風隨想〉的主奏,而過去半年密集的練習無形中提昇他的二胡技術並找回了對音樂的感覺。

圖二:2017年夏天,台中中山堂一場「江湖任我行II」的大型演奏會,宣傳海報上特地介紹了「劉俊宏」這位二胡樂手。

大型演出結束,俊宏增強自信。那一次起,他調高與心視界樂團合作的場次,「我強烈感覺,『街頭藝人』也是我的工作,不是副業。」

心視界樂團演出地點有三,分別是:勝興車站、國道三號西湖服務區(北站)、台鹽通宵精鹽廠;表演時間由兩個半鐘頭到三個半鐘頭不等。目前他演出頻繁,一個月大約六場;「我認為自己還年輕還有體力,應該抓住機會累積實力,趁機多賺點。」但朋友打趣說,「你這樣有可能做十四休零,違反勞基法喔!」

然而往返於新莊和苗栗,可謂舟車勞頓。

如果排在勝興車站的演出,得八點四十分抵達苗栗;那麼,這天一早他會搭計程車到樹林轉火車。至於搭計程車這件事,他的想法是,「既然我有多賺錢的機會,也想讓計程車司機賺,而且搭計程車真的比較不累。」

俊宏聊起這三個演出地的點點滴滴。

「在西湖表演就像開演唱會一樣,」這裡是休息區,人潮洶湧,常會聽到如雷的掌聲,甚至喊「安可」,「連帶的我們的心情也很嗨!」此外也有樂團死忠粉絲在這裡坐一整個下午,他們的一舉一動透過工作人員的描述,讓俊宏很感動。

圖三:劉俊宏與視障老師李堯(右)在西湖服務區共同演出。李老師多才多藝,曾獲金庸全球華文散文首獎

在通宵沒有什麼遮蔽物,夏天比較熱。特色之一是旁邊設有溫泉泡腳區,有人泡完腳開始聽演奏,而附近也有不錯的景點。

勝興車站空氣最好,這裡原本是舊山線的其中一站,停用後為觀光區。年輕族群常結伴到此一遊,附近的龍騰斷橋,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四五月依傍斷橋的滿山油桐花,吸引不少遊客。 

俊宏侃侃而談,尤其與聽眾互動的溫馨故事,讓演出增加不少歡樂氣氛。

他說,勝興車站有個特別的聽眾是小五學生,因爸爸在附近工作而成為他的粉絲。每一次俊宏來,這孩子就會上前跟他打招呼;如果離開也會特地過來說一聲,「我要去跟朋友玩囉!」彷彿是忘年之交。

另一次,與他搭檔唱了一首鳳飛飛的歌〈祝你幸福〉,剛好現場有鳳飛飛的粉絲,其中一人拿起演唱者的麥克風跟著唱,還唱得真不錯,現場氣氛很棒。

現場常有父母帶著孩子來,每當一首結束,他都會聽到父母跟孩子說,「趕快拍手」,接著是稚齡孩童零零落落輕輕小小的拍掌聲,聽來格外悅耳動人。

俊宏還重視與合作夥伴間的默契。

他說,「相較於二胡,唱歌較能引起共鳴,演奏容易被冷落,這點我知道。」如果演唱者當下唱的歌引起熱烈迴響,雖然接下來輪到他演奏,但為了熱烈的氣氛持續下去,他會問,「你要不要再來一首?」

而搭檔演唱時,他會幫忙打拍子或保持笑容;如果知道對方哪一首歌唱得不錯,他會點歌並指定該首,當是另類支持。

圖四:當合作搭檔演唱時,俊宏也在一旁打拍子。(右圖為楊玉凡)

相對的,搭檔也如此。

他說,有一次觀眾要求他演奏〈愛的羅曼史〉,俊宏不很熟,但當場拉了一小段,這旋律是反覆的演奏,當他拉了一遍之後,與他合作的樂手馬上用鋼琴跟上他的節拍;這一首有二胡有鋼琴,合奏出豐富的曲子,讓點歌的聽眾大呼過癮。

那一次給了他靈感,往後挑選曲目,他盡量挑雙方熟悉的曲目,期待兩人合奏,讓聽眾一新耳目。

他談「街頭藝人」時不經意聊起自己的觀念。一般人以為視障者一出門就會遇到困難,但他認為只要出門就有收穫。

一月底全台多雨,俊宏被安排到勝興車站表演,那是戶外場地,受天候影響,只要天氣不好很少有觀眾駐足聆聽。那天到達勝興車站雨還是沒停,大夥決定折返。

朋友得知後隨口說一句,「你不是白跑一趟了嗎?他們為什麼不早點跟你說呢?」

他回,天氣瞬息萬變,這不能怪誰。更何況,樂團沒有一大早通知取消演出,說明他們期待天氣放晴,讓演出者有收入,這是一份善意。不過,那天雖然取消演出,但俊宏多了跟其他樂手和工作人員聊天的機會。其中一位工作人員是歌唱班的,他就播放網路上流行的歌曲,其實那些歌曲俊宏不熟,但他認為既然從事這份工作,應該多接觸這些曲子,好瞭解一般人都在聽哪些歌曲……說到這兒,

他心存感恩。

視障者外出或搭車常引來注目的眼光,大部分人認為他們是弱勢的一群。

某次俊宏因故沒訂火車票。上車後,他站在車廂和車廂之間的走道,沒多久,車長走到他身邊說,「有人要讓位給你,」接著帶他到座位上,隨時都會遇到善心人士。有時候從苗栗搭車回台北是星期日下午,搭車人數很多,下車要穿出人牆並不容易,這時一定會有好心人幫他開路,或直接帶他下車。

有一次在餐廳用餐,付錢時,老闆說,「已經有人幫你付囉!」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但我不喜歡這種感覺,如果我知道誰幫我付錢,我想跟他說,其實你應該找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而不是幫助像我這樣有固定工作,收入穩定的人。」後來他的想法稍有轉變,「我覺得如果這是他的心願,那麼應該成全他。不過我有自己的方式,既然我不知道你是誰我也沒辦法還,我就捐錢出去。」這是雙贏的局面,兩人都做功德,讓愛心蔓延而不是只圍繞在他身邊。

圖五:劉俊宏週六週日則是街頭藝人,固定在苗栗演出。

很多人以為他週一到週五要上班,週六日還要到苗栗演奏是件辛苦的事,「一點都不會,我很享受現場氣氛,覺得也是一份休閒與放鬆。」他進一步解釋,「我可以坐在那裡演奏二胡,把自己喜歡的音樂表演給觀眾聽,這是一件開心的事啊!」

他把「街頭藝人」表演場地當作一個發揮的舞台,「既然我有舞台,我就好好的演出,哪天我老了,走下舞台,我就專心當個聽眾。」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