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輪椅的軌跡滾出世界】禮貌是一種日常生活的態度

文/田宜君

捷運開進民權西路站時,我準備啟動電動輪椅的電源,打算轉頭看看周圍有沒有人站在附近,好遙控座椅倒退出捷運時,聽見一個聲音說:「妳怎麼擋在門口,我要下車。」我愣了一下,我和我的椅子是剛好佔住正對車門的一塊空地,但離車門還有一段空間,而且附近也站著一些乘客,怎麼就說我擋路?不是應該要說「借過」嗎?尋聲抬頭看向有點年紀的阿姨,我笑著跟她說:「我也要下車。」假如途中扶手擋住阿姨的去路,她會說扶手擋路嗎?如果碰上其他站在門邊的乘客,她會說「借過」還是自己繞路?

一路倒退順利滾出捷運後,我立刻迴轉電動輪椅直奔不遠處的電梯,順手按住向上的按鈕,想讓裡面的人先出來,剛剛那個說我擋路的阿姨,趁機快步走入電梯,她的後面跟著走進好幾個老人,他們幾乎把電梯的空位都佔滿了,最後進去的那幾個年輕人,或許是看到坐在電動輪椅上的我,又都走了出來,打算讓位給我,不過這頂多夠兩、三個人站立的空位,根本不足以擠進一台電動輪椅。當我忍不住幻想:會不會再有一、兩個人走出來讓我搭電梯時,又有幾個人迅速卡位,我只好坐看這台站好、佔滿的電梯離開。

「一開始在裡面的兩個人,他們不是要出來,是要搭電梯上去,妳剛剛應該先進去的。」雙手撐著一把直傘站在旁邊的女人跟我說:「等一下我在外面幫妳按電梯,妳先進去吧,不要讓誰啦!」我還沒聽懂這女人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電梯已經下來,只是門打開時,裡面還有一大半剛才搶搭上樓的老人,他們正在互相討論,到底應該上去,還是下來?於是,我眼睜睜看著等來的電梯,又裝滿一堆人關上門。

上次我也是在民權西路站搭電梯,當時準備操控電輪滾進電梯卡個好位子的時候,眼角餘光瞄到走路步伐有點搖晃的一雙腳,擔心他會被我移動的輪椅撞倒,或是被慢慢關起來的電梯門夾到身體失去平衡,憑直覺按住電梯按鈕,我不忘對後面排隊接續走近的人說:「不要急,慢慢來。」當我回神時,電梯裡已經佔滿人,我還在想我的位置咧?只聽有人在說:「他們怎麼這樣?不是應該讓不方便的人嗎?」轉頭發現一對推著娃娃車的男女,年輕的男子一直飆罵三字經,不顧長髮女子的勸阻越罵越大聲,原本皺眉忍耐髒話刺耳的我,聽著反覆的「幹!幹!幹!」忍不住輕笑出聲,電梯是禮讓老弱婦孺,不是優先禮讓行動不便者,又沒膽當惡霸對擠進電梯的人喊「請你出來讓我搭!」自己心軟被人鑽空,真是活該。從樓上下來的電梯淨空後,這對男女先按住電梯,揚聲阻止意圖搶搭的人群:「等一下!讓她先!」堅持讓我優先,他們以及後來的人再進去。出門時依靠電動輪椅代步的我,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有張椅子坐著等,其實真的不在乎這些進出的先後順序,也相信一起搭同班電梯的人,會記得留個位置給我,卻忘記人多半要先滿足自己的需求,才有可能看見別人的需要。如果今天我對著電梯裡面的老人們說:「請讓我先搭。」會有幾個人願意走出電梯?

在台北生活十幾年,我學會搶搭車、搶搭電梯,只為要搶時間,好讓生活從容一點。很多人不計較讓我先進電梯卡位,若發現內部剩餘空間不夠大時,還會出聲呼喊「走啦!讓她搭!」邀同行者或旁人讓位,率先走出來轉搭電扶梯或走樓梯,這些動作通常都在瞬間發生,很多時候根本來不及跟對方道謝。由於長年行動不便,從拿輔具行走到成為一個輪椅族,我深知禮讓的重要與身體碰撞可能帶來的傷害;對於年長的人,在時間許可的狀況下,我樂意禮讓對方先行,每當看著這些人依序飛步而入,填滿本該容我暫坐的空位,不管有沒有在趕時間,我總在心裡暗罵自己蠢,下次還是沒記取教訓又先幫人按電梯,因為有很多人曾經為我這麼做。或許所謂的禮讓,不只是說話時,會記得說「請」、「謝謝」、「麻煩你」的好習慣,而是願意側身相讓,留給偶遇的陌生人一個空間通行,因為你知道自己還可以搭手扶梯或走樓梯,這個人卻只能等電梯。

備註:我寫這些已經發生的故事,不是有意指責什麼,重述遭遇的窘境,也讓我明白這些態度和對待,是來自長期的誤解和缺少互動的不解,希望有一天我們的社會能越來越友善。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