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新聞】台灣微軟為視障生開啟人生新視窗

文/編輯室

2017年11月28日,台灣微軟與台北市立啟明學校聯合舉辦「開啟新視窗,帶你到遠方」的活動,為全球電腦科學教育週拉開序幕。

為協助視障學生也能無礙使用電腦並提升職場就業力,微軟在最新一次的 Windows 10 秋季創作者更新中,針對視障使用者設計的「朗讀程式」進行以下 4 項功能的升級與優化,希望他們無障礙地存取數位資訊:朗讀速度、掃描模式(Scan Mode)、放大鏡(Magnifier),以及智慧圖像描述(Intelligent Image Description)。

朗讀速度:可以控制朗讀程式朗讀的速度,讓視障生可以自由調整朗讀速度的快慢之外,還可以調整音量大小與音調,設定自己最舒適的使用環境,並享有流暢的語音。

掃描模式(Scan Mode):只要使用鍵盤上的向上鍵和向下鍵,就能在 Windows 10 中輕鬆瀏覽應用程式、電子郵件和網路,也可搭配常用的鍵盤快速鍵來朗讀文字,以及直接跳到標題、連結、表格和地標。

放大鏡(Magnifier):放大鏡可將部分畫面放大,透過鍵盤快速鍵可以輕鬆縮放,作為閱讀輔助,方便視障生辨識與點選標的。

智慧圖像描述(Intelligent Image Description):這是本次更新的新增功能,按下鍵盤快速鍵,朗讀程式便會自動讀取圖像,產出對該圖像的敘述,並朗讀出來給視障生。

啟明學校目前學生有輕度視障學生 15 名、中度視障學生 27 名、重度視障學生 61 名。高職部學生以就業為主,分為復健按摩科與表演藝術科,畢業後主要從事按摩業與考取街頭藝人執照。而高中部畢業生多以升大學為主,有些學生在校時期就展現對電腦的熱愛,畢業後從事資訊相關工作,例如:家長協會擔任資訊組組長、或去台積電擔任工程師,為視障者的職涯開啟更多的可能性。

台灣微軟本次和啟明學校合作,展現對對弱勢教育的關注,未來還會延伸到更其他弱勢群體,協助他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欲知更多關於朗讀程式的說明,請見網站:https://support.microsoft.com/zh-tw/help/22798/windows-10-narrator-get-started

美國微軟總部Windows產品行銷經理鄭佳欣表示,目前軟體的朗讀速度最快可達每分鐘800個字,也能自由調整朗讀速度、音量及音調;最特別的莫過於智慧圖像描述,可讀取主題明暸的照片,並將圖像敘述朗讀給盲生。她也在場展示有「一隻狗」的照片,朗讀程式便自動翻譯,「有一隻狗正注視著相機」。

「我們不只是給魚竿,而是希望給盲生一艘船去捕魚」,啟明學校實習輔導中心主任紀乃勳說,他在啟明的工作就是負責與企業接洽,幫校內盲生媒合工作機會,希望盲生未來能有更多元的就業機會,更期望啟明能與微軟簽約,讓盲生在畢業後能夠前往實習。

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協理於慧堅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她受到一部英國盲人工程師影片的啟發,今年5月,微軟與啟明學校先就視障生使用電腦的障礙進行交流。她說,當時與會的人都大受感動,也開啟合作篇章。

「有很多是服務『百萬級』客戶的工程師,都自願挪出額外時間幫忙。」她笑說,後來直接成立一個line群組,可直接回答學生,若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會整理給總部。

微軟希望能在科技的幫助下,開啟視障孩子們職涯的無限可能,像是讓更多對電腦熟悉、感興趣的孩子,願意在唸大學時選擇電腦相關科系,求學階段克服困難,甚至也能撰寫程式、發揮創意,畢竟創意是不受限的。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