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日本牛奶盒上不起眼的小缺口,隱藏著你不知道的秘密

文、圖取自IKIDANENIPPON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過,日本的牛奶盒上有一個圓弧形小缺口。

其實這個小缺口裏隱藏很貼心的小秘密。它是專門為視覺障礙者設計的,而且只有純牛奶包裝盒上才有,而其他含有牛奶的乳製品,包括咖啡牛奶、果味牛奶、優酪乳、低脂牛奶,都沒有這個小缺口。

在像個小屋子一樣的牛奶盒上面,右方有個小小的凹處

日本的農林水產省曾經進行一項調查,瞭解視覺障礙者們認為紙包飲品很不方便,他們無法區分牛奶與其他飲料的包裝;於是政府和民間團體合作,在500ml以上的牛奶開封口的相反處,設計了一個小小的圓弧形缺口,一來是避免視覺障礙者買錯牛奶,二來告訴他們開口的正確位置,希望他們不要再傻傻的用力撕有缺口的那邊了。

這種對盲人的關愛其實在日本社會中處處可見,例如售票機、車站扶手、銀行取款機,必有點字。

大眾運輸設施的樓梯扶手上有點字說明此樓梯通往哪個方向

 

交通票卡販賣機上也有點字標示著可以使用的語音播放器

而且有不少貼心設計對於不懂日語的外國遊客也很方便。例如下圖這種按鈕,盲人也好,行動不方便的老人也好,按一下,即可把綠燈時間延長。拖著重重的行李箱和大包小包的人也不用手忙脚亂了。

設置於路口的按鈕,可以提供需要秒數較長的行人使用

洗髮水與護髮素在包裝上也有方便識別的小秘密。側面有條紋的是洗髮水,沒有的是護髮乳。知道這點,在酒店或是購買時看不懂日文也不會搞錯了。

側面有條紋的是洗髮水,沒有的是護髮乳

還有令人眼花繚亂的各種罐裝飲料,含酒精的都有點字,完全不含酒精的沒有。

含酒精的都有點字,完全不含酒精的沒有

當然,除了以上這些貼心設計,還有全社區盲道無縫隙覆蓋等公共設施,但不得不説最重要的還是國民素質。在日本,占用盲道這種事情幾乎是不會發生的,就算是走路,人們也會不自覺的避開盲道。

所以,如果這些為有視覺障礙者設計的方便之處也能為你的日本之旅帶來一點幫助的話,也請大家來日本時遵守起碼的社會公德,不要占用盲道,保護好屬於他們的自由空間。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