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輪椅的軌跡滾出世界】我願意敗家換取健康終老

文/田宜君

每年報稅季節,同事之間難免會詢問彼此「你今年要繳多少稅?」玩笑比較一下收入來源與節稅的方法。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人,不用苦思今年有誰可以扶養、要怎麼樣列舉申報省錢,附加的身心障礙扣除額即能減稅,甚至退稅,這已經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常識。

「妳呢?」同事紛紛圍過來問我:「妳應該繳很少吧?」、「還是根本不用繳?」我覺得一個問題被人猜錯兩次就可以公佈答案,於是說:「我今年退稅耶!」謎底揭曉後,他們很有默契「啊」了一聲,個個一臉明白點頭說「也是!也是!」有人誇我節稅有方,有人說我為自己大賺一筆,有人說我之後一定又會把錢拿去買書,大家看著我笑說:「真搞不懂妳是聰明還是傻!」

「為什麼?這不公平?」一個不懂其中緣故的同事從旁插嘴:「我們的薪水應該差不多?為什麼妳可以少繳,還退稅?這不公平啦!」有好心人為他解惑:「你不知道嗎?她有『那一張』啊?」搞懂減稅的秘訣是一張「身心障礙證明」後,他還是不甘心,一有時間就對我嚷嚷「這樣不公平」。

「你既然這麼想要退稅,不如從辦公室找個窗戶跳下去,怎麼樣?」

「我又不是笨蛋!這裡是十樓耶!跳下去如果沒死也殘廢!」

「對啊!跳下去如果沒死,就能殘廢,還可以有機會申請殘障的證明……」

「為了省錢,讓自己殘廢,有點不划算,這種蠢事誰要,妳是白痴嗎?」

我想也是,通常不會有人為了省那幾千塊錢或幾萬塊錢,希望自己從此以後一生殘廢,不良於行落得病痛纏身。不過人的眼睛,多半習慣看見別人擁有的美好,輕易遺忘所有的美好之後,其實也連帶著許多不足以及缺憾,如同行走不便的我,常會忽略不用電動輪椅代步的人,走路走久了也會腳酸,需要找椅子坐下來休息。

「身心障礙證明」不僅可以用來減免稅款,參觀展覽、演唱會購票、搭乘捷運、公車、復康巴士,都有優待。有些人會說,「都不方便了,還想著到處跑!」、「為什麼他可以買優待票?」、「國家為什麼要花錢養這種人?」在很多認真工作的人的眼裡,所謂的身心障礙者,不過就是一群整天說無障礙設施不好,濫用國家福利資源又不事生產的人,只能深感社會待人不公平,我常因此被罵貪小便宜或薪水小偷。

你可以對著身心障礙者大聲笑罵「不公平」,但是這些人又能去跟誰催討公平?從懷胎到出生,每對母子都承擔許多不確定的因素,風險絕對不亞於跳樓生還,在這樣幾近九死一生的賭注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選擇今天要不要從十樓高的地方往下跳,有機會選擇這輩子不要成為一個身體機能有缺損的人,就算願意花大錢,有時候吞食再多良藥,也養不出健康的身體。

或許,你和我領的薪水差不多,但是真的不需要過於忌妒我繳稅比你少,因為除了買書的零用錢之外,我要花很多時間和錢去看醫生;或許,你聽說我可以提早退休感覺很不錯,笑我可以實現游手好閒的生活,不過那時候我每天的娛樂,可能是在床上睡覺作夢。你說的沒錯,跳樓太蠢,不如我用這張好不容易得到的「身心障礙證明」跟你交換人生吧?如果花錢就可以買回一個健康的身體,拜託你告訴我去哪裡買,我真的願意傾家蕩產換取一個健康終老的機會。

我寫這些已經發生的故事,不是有意指責什麼,重述遭遇的窘境,也讓我明白這些態度和對待,是來自長期的誤解和缺少互動的不解,希望有一天我們的社會能越來越友善。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