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看見】視障閱讀APP好用嗎?

文/楊昀芝

前年年底,國立台灣圖書館推出可在手機上使用的應用程式──視障隨身聽,讓視障朋友能利用手機直接借閱或下載書籍聆聽,也可利用視障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查詢不同單位的點字電子書或有聲書。

這個消息讓我興奮不已,看不見之後,最苦惱的就是無法隨手取得想閱讀的書來讀,如今有了這個應用程式,就可以走到哪裡、讀到哪裡,宛如手上擁有一座圖書館,怎能不教人激動呢?二話不說,我立刻申請台圖的帳號並下載應用程式來使用。

果然,視障隨身聽這個APP真的可以下載電子點字書和有聲書直接聽讀,也可以查詢不同單位收藏的點字和電子書,讓視障朋友的閱讀更方便,立意十分良善。

但,使用一年多來,感到有許多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有時書已下載卻無法閱讀、查詢系統無法使用、操作到一半應用程式當掉、語速無法調整、電子書epub借閱總是失敗等等。整體而言,應用程式不太穩定,常有各種狀況影響閱讀。

和幾個視障朋友聊及此事,大家也有相同看法,覺得視障隨身聽APP雖然立意甚佳,但使用起來卻有許多問題。有朋友感嘆道,政府花了大筆的經費請廠商設計軟體,卻設計出一個使用者都不滿意的產品,何其可惜。

是啊,何其可惜。可是在政府為身障者投入經費和資源的事務中,卻常有這樣的情形。究竟是為什麼呢?

我想,視障隨身聽APP常出問題可能是因為承包商在軟體設計方面不夠專業、設計時沒有徵詢視障使用者的意見、不了解視障使用者的實際需要、對產品的設計也不夠用心等等。但,這些問題真的不能解決嗎?

相比之下,淡江盲生資源中心的語音助理APP就穩定得多,同樣是線上閱讀書籍的APP,其實應該可以互相取經才對。還有,既然都是使用手機閱讀書籍的APP,若能合作一起開發軟體,集中投入資源,效果應該會更好。

視障圖書資源長期以來的問題就是,每個單位各自做各自的有聲書錄製、點字轉檔或軟體開發,花費經費與精力做類似或重覆的事,十分可惜。其實,若能有效整合這些資源,整合各種圖書收藏和開發軟體的工作,將可創造更大的效益才是。

政府單位在投入大筆經費卻成效不彰時,就該反省檢討問題所在。身心障礙的資源和服務提供,絕不該只是停留在「有做就好」的層次,而是該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考量,思考如何做到最好、怎麼做對使用者最有幫助。

衷心期盼,未來會更好。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