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科技幫盲視障閱讀進入新視界

文、圖/編輯室

為了增加視障朋友閱讀資源,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承辦的「點字書、數位有聲書製作暨閱讀推廣活動」,六月十九日在淡江大學城區部以記者會方式宣布正式啟動。

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作家李昂、視聽障者曾喬慧及多位與會貴賓及視障夥伴與閱讀推廣活動布條合影,宣布今年活動正式展開

此次製作的點字書、數位有聲書,是運用科技專業將25本獲選的書製成數位光碟;光碟放入電腦後,視障者只需操作鍵盤的上、下、左、右等四個鍵,就可以輕鬆閱讀;閱讀方式依個人需要可選擇聽「電腦語音報讀」、「人聲語音朗讀」或輔具(觸摸顯示器)「摸讀」;檔案也可以下載到手機,用手機報讀。

今年閱讀推廣計畫所選的25本書,實體紙本書也在活動現場展示,含現代文學、社會科學、美食與文化等各種題材

應邀出席的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尹彙武館長表示,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以多年科技輔具研發專業,讓薄薄一片光碟就可解決傳統紙本點字書,厚厚一大疊相當占空間的問題,可說是目前最經濟、方便、有效率的幫盲閱讀模式。目前台灣的視障科技輔具發展不遜於其他先進國家,大大縮短視障朋友和明眼人閱讀資源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視障者體驗書中場景,縮短因視覺所產生對環境和文學障礙,此次活動還設計「閱讀四感」,以聽、味、嗅、觸等四種體驗,為視障朋友建構小說場景。

「閱讀四感」共分北、中、南三場 。台北場主題是「食物背後的故事」,由李昂主講《鴛鴦春膳》;七月七日中部場主題是「讓閱讀和文學成為生活美學」,由路寒袖主講《那些塵埃落下的地方》,並前往書中場景的放送局,並在這棟歷史氛圍濃厚的放送局吟誦「放送局」等詩;七月十七日南部場主題是「在地文化」,邀請恆春在地作家林剪雲主講《恆春女兒紅》,現場安排月琴演奏恆春民謠,呼應故事背景,讓視障者聆聽月琴聲、觸摸月琴、撥弦,並提供古早味冰棒。

視障者、親友與志工踴躍出席,活動現場滿座

出席台北場的作家李昂表示,這次被選上的《鴛鴦春膳》是自己鍾愛的小說,內容與美食有關,題材應該會吸引很多讀者,即使視障朋友在視覺上不太方便,但美味感受應是不落人後。

她在現場也閉上眼睛體驗視障朋友閱讀情境,左手指感受觸摸顯示器跳動,右手控制四個方向鍵。體驗完後表示摸讀感覺很神奇,她自己也擔心年紀越大視力越來越不好,怕以後再沒辦法再閱讀,因此也想學習摸讀。她認為,這樣的光碟不僅是現在的視障朋友受惠,未來有更多老年人口也能受益。

作家李昂閉上眼睛,由盲用系統專業教師張金順老師協助其體驗觸摸點字顯示器

此外,參與此次有聲書製作的全盲朋友曾喬慧,以其中一本選書《餐桌上的家鄉》所讀到的食譜,當場表演快炒南洋名菜「打拋豬」。李昂試吃完後體貼的餵喬慧,讓她也能嘗到自己的手藝。愛好美食的李昂說,在陌生環境煮菜,當然表現不如平常,但吃起來還是令人驚豔,並舉大拇指稱讚好吃。

曾喬慧平時即喜歡自己下廚及製作小點,這次特別在活動現場展示廚藝,切菜分料到下鍋都自己動手

現場亦備有越南春捲,讓前來參與活動的每位貴賓滿足知識和味蕾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