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鍾博任從「甜裡」開始

文/陳芸英

圖/鍾博任提供

第一次到「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喝博任製作的拿鐵時,我以為老闆林佳箴(大家都叫她「小箴」)破例聘用了明眼人;後來才知道弱視的他擁有歐洲精品咖啡師執照。

鍾博任右眼全盲,左眼視力僅0.03,從外觀上看不出眼睛異樣。台北啟明學校畢業後,他考上輔大心理系,由於視力差、個性自卑,跟同學沒有良好的互動,反覆休學兩三次後,終於在大三決定放棄學業。

博任穿著淺色襯衫,正面面對鏡頭,眼神溫和,微微地笑,背景是店裡的牆面

離開學校,博任卻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他擁有乙級按摩執照,靠按摩養活自己不是問題。但做了一段時間他發現自己在這一行沒有熱忱,「我還這麼年輕,難道只能做按摩嗎?」他的心裡蠢蠢欲動,想要接觸更多新鮮的東西。

因緣際會下,朋友介紹他認識小箴,「哇,怎麼有視障朋友開咖啡店啊!好酷喔!」博任忍不住發出讚嘆。

第一次進入咖啡店是在假日,他聽到個頭嬌小的老闆高喊著,「好,馬上來,綠茶來了。」「等一下,咖啡等一下喔!」聲音宏亮,活力十足,「應該說,我先聽到她的聲音才見到她本人吧!」博任利用小箴忙碌的空檔點了一杯咖啡,安安靜靜的坐在一個角落品嚐;接下來又是小箴一個人忙進忙出的畫面,「我心想,她真的是視障者嗎?怎麼可能?她都一手包辦耶!」

終於,小箴停下腳步喘口氣,博任上前自我介紹,並表明自己對咖啡這一塊有興趣;由於他看到吧檯上很多喝完還沒洗的杯子,便開口問,「我可以進吧檯幫你洗杯子嗎?」另一個原因是基於好奇,想知道吧檯到底藏些什麼,為什麼可以變出一杯好喝的咖啡?一心想把吧檯所有的東西都學起來。

只要放假博任就來,小箴也願意教他調製咖啡,是他的啟蒙老師。博任開始鑽研咖啡知識,閱讀相關書籍(大學有服務學習課程,可請大學生報讀),一到寒暑假,約不到學生,他就用手機拍下書本的內容再用放大的方式,一個字一個字地看下去,「哦,原來品種產區都會影響品質,要學的東西可真多啊!」

後來他就不定期的到小箴的店打工。

在接觸咖啡之前,博任是個沒有自信的人,很害怕跟陌生人接觸;因為,他的眼睛無法對焦,跟別人交談無法正視對方。

有一次店裡只有他一人,這時客人來了,他硬著頭皮為客人點餐,由於眼神不由自主地飄向別處,客人往後看,不覺得博任是來點餐的店員,他只好鼓足勇氣再問一次,「先生,請問你要點甚麼?」客人忍不住露出不悅的口氣回應;這讓原本就害怕跟人接觸的他更畏縮了。

「我在吧檯總是低頭工作,儘可能低到吧檯之下,不讓客人看到。」他最怕老闆不在,如果客人上門,「我的心就狂跳,怦怦砰的,心想,怎麼辦怎麼辦……」

博任身高一百八,「躲在吧檯下,一定常會腰痠背痛吧?」我問。

「對啊!」他知道這不是長久之計。回家後,他利用鏡子訓練自己全神貫注地直視前方,「很辛苦吧?」沒錯,那段時間的訓練常把自己弄成鬥雞眼。即便如此,他還是想克服,靠意志力努力控制眼球,後來索性把眼球運動列入平日的運動項目之一。

此外,小箴也間接幫他一把,她特地在熟客上門時派他出去點餐;熟客都知道店員是視障者,不會為難,「我才用顫抖的手端飲料給客人,杯子一放就趕快跑,」他描述這件事時,像極了初進社會的新鮮人,生澀稚嫩全寫在臉上。但客人喝完他收回杯子時,會主動跟他閒聊(後來才知道是小箴特別下的指令),「你剛剛煮的咖啡很好喝耶!」他靦腆地回,「謝謝謝謝……」無數次的「謝謝」彷彿驅走內心的畏懼,也給足他勇氣。

朋友看出他的進展,建議他去考證照,有效率的學習咖啡專業,他心想,「如果拿到證照,至少可以獲得認同,那麼到一般咖啡廳求職,應該比較容易。」

博任上網找到國際歐洲精品咖啡師證照認證的課,花了15萬去上課(類似補習班)。班上只有八人,老師知道他是弱視,對他視力不好要考證照非常質疑,「你這樣可以練習嗎?」因為博任是這位老師教的第一個視障生。博任說,「我可以啊,我之前站過吧檯。」老師仍用質疑的口吻問,「真的嗎?不會危險喔?」博任很堅定的說,「我可以。」

既然他都可以,所以老師對他一視同仁,只是同學會讓他站在最前面的位置看而已,其實也看不清楚,「我只能用自己的方法去感覺,例如聽打奶泡的聲音,不同的角度會出現不同的聲音……」此外他也不斷練習手感,他自認為練習的時間是同學的兩倍以上。

博任站在吧檯內,手拿奶泡杯專注地拉花到另一個杯子裡,眼睛距離手大約三公分

最後博任通過考試,2016年年初順利拿到歐洲精品咖啡師吧檯手的證照。

咖啡讓視力不好的他認為,「原來有一樣東西靠努力就可以達到目標,即使遇到困難也可以克服,我非常珍惜,緊緊抓住它。」

拿到證照後,博任想往外發展,沒想到應徵十幾家咖啡廳,老闆都因他視力不佳予以婉拒,只有wooloomooloo這家給他機會,雖然只做了一個月因為無法勝任離開,不過博任還是很感謝他們給他這個美好的回憶和經驗。

最後,他只好再回到小箴的咖啡店上班。

這幾年來,博任是店裡的支柱,很多客人指明要喝他泡的咖啡,「拿鐵上的拉花很漂亮耶!」值得一提的是,咖啡店附近有一家東宜資訊,該公司的一群工程師和業務員是店裡的常客,其中一人看到博任煮咖啡專注的神情,特地上前鼓勵,「你知道嗎?你站在吧檯前充滿自信的樣子,特別帥,感覺那裡就是你的舞台,加油!」讚美他的客人越來越多,博任的自信心也越來越強。

博任製作的拿鐵是客人常點的飲品,上頭有個愛心拉花,非常漂亮

博任平日除了星期二、五在台新銀行擔任企業進用的按摩師、星期四上午在啟明學校教餐飲課之外,其餘時間都在咖啡店裡為客人服務,同時也負責烘豆。

博任的故事或許可以提醒即將就業的畢業生,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即使這過程遇到挫折,但很值得。

博任站在外觀藍色、幾乎和博任一樣高的烘豆機前,咖啡師的氣勢已顯露無遺

博任兼職的這家咖啡店相關資訊如下:

店名: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19巷9號(近文昌街)

電話:8780-8612

營業時段:10:00 - 20:00

交通:若你搭捷運,請於捷運信義安和站下車,3號出口(有電扶梯),出站後直走(往101方向),到光復南路過馬路右轉,直走過文昌街小馬路後經過第一個店面(遠東國際商銀),立馬左轉就是519巷直走到底即可到達,巷子的地面是鋪特別的人行步道磚,不是一般的柏油路面,請不要錯過喔!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