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新聞】為母則強

編者案:此篇取自「呂冠霖」臉書,並經由本人同意刊登。內文敘述端午假節返鄉之際,一家三口到外用餐。鄰座家長大聲對著帶導盲犬的他們說,「你們如果坐在這裡,會影響到我的孩子。」沒想到媽媽也說,「你想保護你的孩子,我也是……」為母則強,為了自己的孩子,當媽媽的真的會找對方「溝通」。

文、圖/呂冠霖

傍晚,我們一家三口到了海產店,或許因為端午連假,讓原本桌數不算少的店更顯得擁擠。這時老闆娘看見我們三人一狗,非常自然的招呼我們到才正要收拾的空桌。我還有些沾沾自喜,因為這間店起初幾次我跟ED進來用餐,還曾上演被迫分離才能進店裡的荒唐劇情呢!

正當我要坐下時,突然後方桌子的媽媽尖叫了幾秒鐘,「我的孩子怕狗,快走開……」正當我想要解釋ED是導盲犬,媽媽已經搶先我一步指著ED說道:「小姐,你也太激動了吧!這隻狗是導盲犬,牠很乖不會怎樣的,你這樣很嚇人很沒禮貌……」接著我原本以為自己可以不用再罰站;沒想到此時應該是喝醉酒的爸爸就接著說:「小姐,你搞清楚,這跟禮貌沒有關係,你們不能坐這個位置,我的小孩就是會怕狗……」聽完這一番話,搭配這位先生「碰」的一聲把杯子重重敲打桌子的聲音;老闆娘連忙出來打圓場,小心翼翼的跟我說:「弟弟,不好意思,阿姨幫你們換個位置好不好?」坦白說,雖然我知道旁邊這位客人沒有理由拒絕我們坐在他們旁邊,但那個情況實在讓我有些驚嚇,而且如果他的孩子真的怕狗的話……

想到這裡,我應和老闆娘道:「換個位置應該沒關係。」沒想到因為店裡都沒有位置,老闆娘就帶我們穿越擁擠的走道到了店旁擺在人行道旁的桌子,招呼我們坐下。當我還有些苦惱怎麼換到這種爛位置,媽媽已經迫不及待要我在這裡稍坐,她要去店裡點菜。

在路邊的騎樓上,一張紅色的大圓桌,冠霖和家人比鄰坐在椅子上靠著桌子,ED趴在冠霖的腳邊

沒想到媽媽一去就是快二十分鐘,連姊姊很難找到停車位都已經停好車,跑到我的身後大叫說:「天啊!ED的尾巴到馬路了啦,你們幹嘛不坐店裡,選這種爛位置?」突然媽媽才回到位置上,我疑惑的問媽媽:「你剛才為什麼點菜點那麼久?」

媽媽氣沖沖的說:「我去找他們理論。」

媽媽接著說道:「我們剛才還沒坐下,那個媽媽就立刻抱起小孩尖叫;到底是家長怕狗還是小孩怕狗?」聽完媽媽的描述雖然覺得我們被拒絕得真的有些莫名,但我還是很沒種的關心媽媽說:「但旁邊的爸爸感覺喝醉酒很兇耶……」這時換我媽更氣的說道,「何止一個喝醉酒的爸爸,剛才同時有三個喝醉酒的男生一副要來圍事的感覺。」媽媽繼續說:「那個先生起初還非常大聲的說,『管牠是什麼犬,這麼大隻就是會嚇到我的小孩,你們已經坐去別的地方還來說有的沒的幹嘛(台語)?』」

我媽媽回他:「導盲犬有受過專業訓練,乖乖的趴在地上,為什麼會嚇到你的小孩?」接著喝醉酒的先生說:「你們如果坐在這裡,就是會影響到我的孩子。」突然媽媽也「碰」的一聲大力的敲了桌子,憤怒的說:「你的孩子受了什麼影響?受到影響的是我的小孩;你想保護你的孩子,我也是;如果是正常好好的人,誰需要申請導盲犬,你們到底有沒有同理心?」

這麼有力量的一番話,我來不及感動,我還是先急著關心媽媽:「然後呢?你被打了沒?你被打哪裡?」接著換媽媽神氣的說:「他們敢打我?最後旁邊兩個原本要來圍事說我在挑釁的先生還說要來跟你賠一下不是呢!」

其實聽完整個過程,我有一個深深的感覺,「為母則強」。直到現在媽媽說的那句:「他們想保護他們的孩子,我也要保護我的孩子,」還是覺得很有感觸。

我在心裡許下一個恐怖的夢想,我希望將來若有能力,希望全台灣2300萬人都至少聽過一次導盲犬的宣導;因為我從我姊姊的身上就知道怕狗的她,也是需要幾個月、甚至兩三年ED在我們家,才漸漸不但擺脫怕狗的束縛,甚至還敢躺在ED旁邊與牠說悄悄話。的確,若不是親身經歷,她真的很難在短短的時間就從怕狗24年的身後走到重新看待導盲犬的面前。但我也自私的希望即便台灣工作的導盲犬只有45隻,或許你可能沒有視障朋友帶著導盲犬,更只是偶一為之看到導盲犬帶著視障者遠遠走過你的視線,但我卻衷心認為導盲犬的知能雖是專業,但應該也是人人需了解也應該了解的。

希望有一天當我和ED走到一間店,不會被任何的理由所拒絕,就像你從來不會要求一個近視的人進了餐廳,就要把眼鏡放在店門口一樣;希望有一天當我們視障者在找房子,不用再刻意一定要找到可以養寵物的房東,才敢打電話進行下一步的接洽;希望有一天守護導盲犬這視障者生命中的天使,可以這麼自然而然的成為你我一輩子的承諾。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