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大聯盟初體驗

正當我們做好至少要排半小時以上才能入場的準備時,突然有工作人員帶領我們走向另一入口先行入場。原來他們看到我的手杖。在美國,我不只一次受到這樣的禮遇,深深感受到他們對身障人士的用心。

  

文/楊昀芝 

今晚,我們在紐約,依著你先行研究好的路線,搭地鐵前往洋基球場。 

車廂裡的人越來越多,你告訴我,有好多穿著洋基和紅襪球衣的球迷擠進車廂,最後,我們被擠在身材高大的人群之間,動彈不得。 

一出地鐵站,你登時驚呆了。一座巨型的球場矗然而立,每個入口前都是大排長龍的球迷。球場之大,人潮之多,完全超出了你的想像。 

正當我們走向人龍,做好至少要排半小時以上才能入場的準備時,突然有工作人員帶領我們走向另一入口先行入場。原來,他們看見了我的手杖,立時前來引導我們。在美國,我不只一次受到這樣的禮遇,深深感受到他們對身障人士的用心。

秀出手機內的電子票券,通過安檢,我們很快地進入球場。球場內沸沸揚揚,滿是興奮地高談闊論的球迷、販售食物的叫賣與漢堡薯條的香氣,宛如一場盛大的派濧。我問你球場到底有多大,你說,你沒辦法形容,因為從來也沒見過如此大的場地。 

搭乘擠滿近三十人的超大電梯上二樓之後,竟然沒有電梯了。我心裡暗叫不妙,要走到我們位於球場最高層的外野座位,不知還要走多少階梯,陡然發覺腳下竟是不斷向上的斜坡,一路直上四樓,不禁又欽佩於球場為行動不便者的用心設計。

到了座位坐下,登時被四周環繞的立體音響效果震懾了。原來,球場的每一區都配有無數音箱,播放廣告、球賽時的廣播和音樂,音響效果遠超過我曾聽過的任何劇院和演唱會;再配上超大的巨型螢幕,更顯氣勢宏大。洋基的雄厚財力,今日是真正見識到了。 

球賽開始,投手投出第一球,我聽見了球入手套的聲音。你驚呼,原來球速快得連球都看不見。我想像著你描述的畫面,聆聽著你為我做的實況轉播,也感染了你的興奮。 

幾球以後,一聲清脆的響聲,打擊出去,觀眾鼓噪起來,是全壘打,紅襪隊擊出了全壘打。身旁的氣氛有些低迷,看來大多都是洋基的球迷。 
 

                                                                        洋基球場
 

過了不久,全場又是一片鼓噪,許多人發出「嗚----」的聲音,有些人甚至激動地站了起來。原來是一個看來應是跑者被判出局的狀況,裁判卻判安全上壘,惹得球迷心生不滿。不過,不滿的情緒也僅止於發出「嗚----」的聲音而已,並沒有聽見有人破口大罵或口出惡言,讓我不禁覺得球迷實在率直可愛。 

球場非常懂得營造看球的氣氛,不時播放振奮人心的音樂、讓觀眾隨之鼓掌或加油吶喊的音效,還會在休息時間和觀眾進行有獎徵答、全場隨音樂唱歌或大玩波浪舞,熱鬧非凡。 

幾局後,洋基終於逆轉,全場登時沸騰,許多人起立大聲叫喊鼓掌。即使不是球迷,也情不自禁地跟著激動起來。 

你仍為我轉播著比賽的進行,我忽然想起,當年,是我帶著你看大聯盟球賽轉播、為你說明棒球規則的。 

然而後來,我卻發現自己再也沒辦法和你一起看球了。電視機和世上的所有畫面,全都消失在我眼前了。 

也許就是從那天起,你開始像這樣為我轉播球賽。 

不只如此,你還為我轉播著我無法用視覺參與的後半人生。 

這樣的工作,很辛苦吧?有時,你一定也覺得疲累,覺得不喜歡吧? 

媽媽真抱歉,給了你這麼沉重的負擔…… 

孩子,真的謝謝你。 

對我而言,有些事,好像慢慢沒有那麼重要,也沒有那麼遺憾了。 

此時此刻,我能和你在一起,在真正的大聯盟球場看我們最愛的棒球,這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