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我與金庸—全球華文散文徵文獎」台灣作家李堯摘冠

當年在醫院等待治療眼疾時,父親為他讀的故事就是《倚天屠龍記》。李堯的父親是知名登山攝影家,不幸在攀登洛子峰時因力竭困於山中。父親的離世是李堯催生這篇文章的重要原因,而他登山的壯舉對他影響至深。



文/編輯室 

由香港世界華文文藝研究學會及《明報月刊》、《明報》、香港作家聯會、世界華文文學聯會……等單位合辦的「我與金庸——全球華文散文徵文獎」,於7月23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頒獎典禮。 

這項徵文於去年九月在世界各地徵稿,引起華人文壇廣泛回響。在近萬件參選作品中,為來自台灣高雄的盲人作家,他以〈撼動心靈的完美藝術——金庸筆下的生離死別〉脫穎而出,得到首獎;雙眼失明的李堯在妻子陪同下上台領獎,當台下所有人知道李堯是一名盲人老師,都給予更熱烈的掌聲。 

金庸筆下無數生離死別,感人至深,李堯印象最深刻的始終是《倚天屠龍記》。 

那是當年在醫院等待治療眼疾時,父親為他讀的故事。李堯的父親是知名登山攝影家,曾背着媽祖像成功攀登聖母峰。最後不幸在攀登洛子峰時因力竭困於山中,兩天後逝世,遺體留在該處。父親的離世是李堯催生這篇文章的重要原因,而他登山的壯舉對他影響至深。 

李堯在文中憶述自幼患有眼疾,到醫院等待檢查時,父親為自己讀誦《倚天屠龍記》,他便從此漸漸迷上金庸小說,更不惜傷眼,以放大鏡一個字一個字地讀完第一集。後來靠聽有聲書錄音帶讀完金庸的作品。 

父親追尋理想的一生、金庸小說裡的俠義精神,都深植李堯心中,他說,父親曾告訴他,有能力時要努力幫助更多人得到幸福,也是金庸小說中傳遞出的重要理念。 

在高雄仁武特教學校當老師的李堯,去年就曾獲得師鐸獎肯定,雖然眼睛看不見,李堯卻沒有為自己設限,會吉他彈鋼琴又會寫作,也希望能鼓勵更多身障者,勇於開創不一樣的人生! 

恭喜李堯。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