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六個礙不著你的未來競爭力

 當很多事情可以透過機器人或其他的電腦技術幫我們解決……在那樣的時代,誰有機會勝出? 



口述∕楊聖弘
整理∕陳芸英  

我們都知道科技的發展很快,1998年時google成立,這代表網路已經發展到一個程度,大家有不懂的事都會想上網google一下。大概經過十二年,開始有了所謂的「手機語音助理」,簡單問題問它,它就可以回答。現在已經2016,出現了一個新的東西叫「機器人」,到底「機器人」將來會如何主導我們還很難說,但從最粗糙的資訊到「大數據」的分析,我們只要用口語的指令就可以讓它幫我們找到一些答案,甚至視障朋友只要傳送照片,網路就可以描述照片上的內容,雖然描述得還不細致,例如只會說照面裡有食物、有三個人、有樹、有天空、有海……一些簡單元素,最近也有一套軟體,下載下來,鏡頭照到哪裡,也會說出類似的內容,可以分析出來的物品大約有一千種左右——這是此時此刻的科技。 

回想十幾年前的網路,雖然很重要,可是也很難想像影像辨識的技術如此突飛猛進,那麼十年後會怎麼樣? 

按照現在的發展速度來看,以前手機很貴,現在人手一支(或兩支),而且功能比以前多太多了,可以想像十年後,大家背被後站的就是一個機器人,可以幫大家做很多事,那麼身心障礙的朋友還會有什麼障礙嗎? 

換言之,當很多事情可以透過機器人或其他的電腦技術幫我們解決,這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個危機,因為將造成很多工作消失,就像打字工作會消失,因為用嘴巴講就可以輸入了,還有記者的工作也可能會消失,原因只要你給它一些元素,它就可以寫出新聞……在那樣的時代,誰會有機會? 

依我的看法,具備以下六種能力的人會有機會,而且熟悉資訊的人會勝出,因為網路資訊太多,機器會幫你找到,可是要會用,知道怎麼用(就像寫一篇新聞稿,機器可以幫你寫,但由誰來決定機器要寫哪些內容),還是要有人去決定,未來有些工作是需要具備以下這六種能力的。 

一是思考力:未來身障者充滿很多機會,但要靠腦子去運作這些事情,所以腦子要有材料,不是空著亂想,如果會唸書要多念一點,而且學會判斷。

二是創造力:你不但要會想而且會想出跟別人不一樣的答案和作法,這可以用在寫程式、服務的創新等工作項目上。 

三是表達力:透過電腦可以幫你找到很多的資料,但要怎麼說出這些資料的關連性和如何應用,這需要具備表達力,對應的工作可以是演說家和溝通人才。 

四是說服力:就是做行銷的人,東西要賣出去說服別人。 

五是挫折容忍力:人都可能會失敗,所以需要具備挫折容忍力。 

六是美感鑑賞力:未來的商店可能會變成機器人服務,如果能服務到讓客人覺得倍感溫馨,室內設計有特別的藝術感,對客戶來說就已經超出電腦所能給予的;如果具備這種能力就可以跟前面幾項搭配使用。 

我們姑且不論未來,有些事情現在就可以做。例如吸收新知練習思考,多去參與並接觸新鮮事物,才可能豐富創作能力;另外學音樂和藝術類是未來機器取代不了的,如果可以把這些學好,未來也會具備競爭的條件和能力。 

會談這個主題是因為我看到身心障礙者現在正面臨一個「零障礙」的工作時代,而且快要來了,可是如果沒有準備好這些能力,被淘汰的機率是高的。 

舉視障者來說,有些人無法工作會說因為很多因素導致他不方便,彷彿有很多限制,我們想像如果那些限制都一一被拆解了,那麼他們真能夠做想做的工作嗎?現在視障者就業好像充滿了很多困難和障礙,那是因為客觀環境的問題真的存在,可是當這些困難和障礙都可以被電腦或資訊解決時,視障者可以進去當顧問嗎?可以當股票分析師嗎?這些行業都需要有很多專業能力才做得到,到時也就沒有任何「因不方便而沒辦法」怪罪的藉口了。 

因為未來的環境已經不一樣了。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