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林柏儒的視障初體驗

「小洪」這個案,有協助的過程,也運用政府的資源,算是成功案例。 




文/陳芸英
圖/林柏儒提供 

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一般都會找有相關或有把握的專長當職業,林柏儒卻不然;他找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但近四年下來卻樂在其中。 

林柏儒大學主修人力資源,退伍後,由於家住彰化,他想給自己十天的時間在家鄉尋職;如果沒有,就會跟其他同學一樣到大都市大公司作人力資源,沒想到第八天他就被「彰化縣喜樂小兒痲痺關懷協會」錄取,這工作的職稱是「就業服務員」,專為身心障礙者找工作。

 

身障這領域他從沒接觸過,但覺得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近四年來,他服務過很多身障者,「視障」只有兩名,令他難忘的是第一個視障個案「小洪」(為尊重主角隱私,本文以「小洪」稱之)。 

「小洪」67年次,民國84年高中機械科肄業。他曾是撞球好手,後來轉當撞球場教練(民國86-94年),月入超過8萬,收入不錯。然而好景不常,94年因交通事故傷及腦部,導致視神經萎縮,右眼全盲,僅剩左眼殘餘視力,可看到四十公分之內的物品,醫生診斷為中度視障。 

那時林柏儒已經有一年多的就服員資歷,他先看個案的評估表,「我盡量依個案的『能力需求』找適合他的工作。」 

林柏儒與小洪面對面晤談時發現他的情緒穩定,待人謙和有禮,求職態度積極。事實上,小洪之前曾短暫工作,因收入不穩定,覺得需要一份固定的工作安定自己。雖然受傷前收入高,但他已經做好心理調適,知道自身條件不若以往,可以接受基本薪資。 

在就服員眼裡,他認為小洪的優勢就業條件不錯:就業動機強、視力現況仍能輔助其行動、行走不需要用到手杖、可接受勞方給予的薪資;但他也有劣勢,包括學歷不高、未具備電腦與相關輔具使用能力、有高血壓、尿酸過高等問題,較難從事精細工作。 

林柏儒透過很多管道為小洪找機會,但雇主一聽到「視障」就一口回絕,「我曾一連打十幾通電話,連一通都沒有回應,」後來他調整工作模式,主動出擊,「有時騎摩托車,看到路邊有徵人啟事我就厚著臉皮進去問。」這方式的確比被動等待回應好,「進去可以直接跟雇主聊,如果對方有疑慮可以馬上釋疑。」 

小洪的第一份工作是以前合作過的舊廠商,雖然老闆娘聽到「視障」眉頭皺了一下,「適合嗎?」林柏儒立刻補上他的優點,包括不是全盲、身材壯碩,而這家成衣廠也的確需要壯漢,「他是個非常想就業的人、不排斥勞力工作、工作意願非常高……」老闆娘略微感動,「那就請他來上班吧!」 

「小洪」身高184公分,體重120公斤,這優點其實也成了缺點,做不到幾分鐘就滿頭大汗,長時間工作因體耐力不足而受限,沒想到不到一天就結束了。 

此後林柏儒更積極為他開發工作,並且跟彰化就業服務站合作。其中有一間使用「雇用獎勵津貼」的大工廠有個「紙箱回收」的職缺,每日工作四小時,採時薪制,這次終於成功了。

工廠廠區很大,地板都是綠色,很難辨識,連門都很像,小洪第一次單獨上班就走錯路,後來就服員協助他找定位點,「至少要讓他知道上班是從哪裡進去。」實際上一遍後發現,一進門就有堆高機,請小洪特別留意。 

這是一家紡織廠,有很多紙箱,不可能用過一次就丟,小洪主要的工作是「判斷」紙箱是否能繼續使用,將可用與不可用的進行歸類與整理,這需要一點眼力和觸感,太軟的或濕的或破損的得捨棄。這工作在一個固定的區域裡,都得站著,可以想見紙箱有多高。 

關於細節,還有部分得克服,包括有的紙箱會貼一些標籤顯示裡面裝的是什麼(例如某材質的絲),小洪需要用跟紙箱相同顏色的貼紙把這標籤遮蓋並黏貼,而貼紙需另行裁剪,但裁剪未必工整也大幅降低小洪的工作效率,後來是透過簡易的職務再設計,請公司另行設計已有裁線的貼紙,才獲得改善。 

此外,小洪的工作還要負責將使用後的棧板,推至不同廠區進行歸位,這就面臨「從室內至戶外,再從戶外至室內」以及「車輛往返的廠區內推著棧板移動」的困難,由於小洪對於光線的適應較慢,且在廠區內也會有其他車輛來來往往;推的過程,初期會撞倒旁邊的機器,所幸慢慢熟悉環境都安然無恙了。林柏儒忍不住誇他,「適應能力真的很好。」 

小洪的主管是該廠區的領班,林柏儒追蹤輔導小洪的工作狀況就直接問領班,「他很認真,有不懂的都會問。」值得一提的是,這位領班也是小洪弟弟的同學,這層「意外的關係」,無形中拉近彼此距離,對於小洪工作的適應,應有一定的助益。 

這個案,有協助的過程,也運用政府的資源,算是成功案例。 

現在提起小洪,已是三年前的事了。林柏儒坦言,當年接到「視障」個案的確很擔心;但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協助第二位視障者就出乎意料的快了。 

回首來時路,林柏儒剛入門時,有位前輩以自身經驗傳授他幾招絕學,「以後就看你的造化了。」套句諺語,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如果想要真正學到本領,還是要靠自己。 

幾年後的今天他回憶當初的決定覺得很有趣,「因為這工作每天都不一樣,」相信他也看到自己的潛質——不怕被打槍,遇到挫折可以化解,於是又振奮自己,繼續為個案找出路了。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