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大玩偶 】建立孩子醫藥觀念

發燒期間讓孩子多休息多喝熱開水、多吃柳橙類的水果補充天然維生素C,以及注意保暖,大多數的情況是第二天孩子就自然退燒;而這樣的過程,會增進孩子的免疫力。



文/周語兒 

我本身小時候感冒生病,父母大部份都是上藥房拿藥。記憶中,二十歲以前,沒上過大醫院。由於原生家庭慣用成藥,多多少少影響我用成藥的習性。日後,眼睛因戴隱形眼鏡發炎紅腫,便自行到藥房購買消炎眼藥水,種下了青光眼的病根,繼而,青光眼如小偷般偷走了我幾乎全部的視力。如此慘痛的教訓,改變了我的醫藥觀念,對於自己當起醫生買成藥的這種行為,簡直是拿健康開玩笑! 

因為小豬仔早產約十天,體重稍嫌不足,在保溫箱裡躺了一個禮拜吧!當她上幼稚園之後沒多久,真如大家所說的,進入幼稚園,很多小朋友群聚,病菌容易傳染,生病的機會大增。 

三年幼稚園下來,小感冒不算,一次肺炎加上兩次中耳炎,一共住院三次。醫生說因為女兒有些早產,肺功能比較差,耳朵也是一樣,排水功能不佳,建議我們要裝排水管,不然每次發燒一定會積水,醫生擔心若是高燒不退,會損及聽力。我們當然遵從醫生的建議,果然,裝了排水管,不再高燒不退,醫生又說,等一年後,她的發育比較好,便可以把排水管取出來了。 

這之間,我們查了一些資料發現,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人在孩童時期,因為中耳炎而喪失聽力,我們很感謝醫生的建議,讓我們能有正確的判斷去支持醫生適當的處置。 

小豬仔幼稚園班上有一位同學的爸爸是醫藥衛生相關人員。於是,家長們特別請他來給我們上一些醫藥衛生教育,大家互相分享這方面的觀念與心得。他表示,他的孩子,從小到大沒有吃過一顆藥,也很少生病;即便發燒,他也會觀察孩子的活動力,只要活動力沒問題,不會急著給孩子吃藥。但是這期間他會讓孩子多休息多喝熱開水、多吃柳橙類的水果補充天然維生素C,以及注意保暖,大多數的情況是第二天孩子就自然退燒;而這樣的過程,會增進孩子的免疫力。但是,如果孩子的活動力降低,昏昏懶懶的,就必須有所警覺,一定要馬上就醫。他告訴我們,「活動力」是最重要的觀察指標,家長的責任就是密切注意孩子的精神狀態,若是發燒超過兩天,到了第三天也必須趕緊送醫院,讓醫生好好檢查,才不會拖延病情。 

其實,在這之前,我們曾請教醫生,醫生說,感冒藥無法治癒感冒,它只是暫時減輕發燒所引起的不舒服症狀而已。發燒是身體發出的警告訊號,如果只是用藥物將發燒的症狀壓下去,而沒有徹底解決導致發燒的病源,反而會因為輕忽造成很嚴重的後果。我們也經常在一些報導與資料上得知,台灣濫用抗生素及藥物的情形相當嚴重。衛生單位也常呼籲國人,不要浪費健保資源,拿一大堆藥,沒病當補身,這是錯誤的觀念。 

經過這些事情,更讓我們徹底落實舉凡小感冒、小病,活動力與精神狀態沒問題的情況下,盡量不要吃藥。更採取積極的「自然療法」,例如,小豬仔肺部排痰的功能比較差,我就會幫她「拍痰」,這是她住院時,護士教我的。護士還說,吃藥與蒸氣都沒有「拍痰」來得有效果。「拍痰」是藉由振動將粘在肺部的痰拍落、拍散,很有用喔!不管大人、小孩都適用。其中有一位護士偷偷告訴我:「妳拍得很勤,隔壁的媽媽,拍一下子就停了,根本沒有用,她的孩子不知道還要住多久?妳看,你們家妹妹已經好多了,燒也退了,都是因為妳一直努力拍的緣故。」沒錯!我因此練就了「金剛不敗掌」,手臂的肌耐力可以讓我長時間「連環拍拍拍」而不致於「軟手」。 

只要觀察小豬仔的活動力是OK的,感冒發燒時,一定讓她多喝熱水,多排尿之外,外子會買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柳丁,橘子、葡萄柚……等,進行「食療」,補充維生素C,增強免疫力。若受涼了,就煮薑湯,補氣寒。平時的話,蔬菜水果不能少,營養要均衡。我還特別泡了蜂蜜白蘿蔔汁在感冒之後給她調養,有止咳化痰潤肺的作用。當然,必須多休息,多睡覺,通常過了一晚,隔天早上,燒便退了。 

如此兩、三次下來,小豬仔的抵抗力變好了,升上小二直到國中,幾乎很少生病。就算班上有人咳嗽感冒,她也安然無恙,連五、六年級的導師都誇她是健康寶寶,沒有人相信她是早產兒呢! 

雖然有這些身體力行的作法以及平日對小豬仔的教導,我們卻忽略了商業廣告的誘惑與同儕的影響。上了高一,為了班上寒假偏鄉服務的任務,身為組長的她,勞心勞力。出發前兩天,被外子發現她自己跑去藥房買電視廣告的感冒膠囊,並已吃了一顆了。我們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做?爸爸媽媽從小就教導妳,不可以亂吃成藥,上回新聞也報導,有高中生亂吃止痛藥,吃到猛爆性肝炎。」她很心虛的回答:「因為最近我很累,怕到偏鄉小學的時候,萬一生病了,怎麼辦?而且,班上的同學,都在吃啊!」我們要她交出感冒膠囊,然後要求她多喝熱水,晚上幫她「拍痰」做預防,隔天又去買葡萄柚,補充維生素C,讓她安心出門,叮囑她千萬不能再這麼做了。 

幸好,我們在她出發前做了一些預防措施,又有她之前的抵抗力做基底,偏鄉服務的那五天要她多喝熱水、注意保暖、早點睡覺,總算平安度過,沒有發燒。據小豬仔回來說:「在那邊,同學們都有帶電視廣告的感冒膠囊,還有人拿給我,問我需不需要,我想到那個猛爆性肝炎,就馬上回絕了。」我很嚴肅的跟她說:「妳知道的,媽媽也是一個活生生的教訓,妳一定要警惕。」她真的是累壞了,一回來的隔天便發燒了,我們還是循環相同的步驟,拍痰、多喝熱水、吃水果補充維生素C、多睡覺等等,過了一晚,燒便退,再休息個兩天,又是一尾活龍。 

台灣人洗腎人口居世界之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濫用藥物,從小建立孩子正確的醫藥觀念並加強孩子對濫用藥物的認知是父母的責任,大人們也必須改變自身錯誤的觀念,以免自己受害,也害孩子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不良的用藥習性,實在不可不慎!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