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學習】新手爸媽

很多男生會覺得上班賺錢已經很辛苦了,為什麼下班還要幫忙照顧小孩,一方面是讓我這全職的媽媽可以休息一下,也可以讓孩子和先生有互動,這樣對親子關係很重要。


編者按:這是一個新單元,作者為先天弱視,先生後天視力慢慢退化後目前只剩光覺。他們育有一女,從這一期開始,她將描寫新手爸媽的點點滴滴。 

文、圖/陳螞蟻 

我們在當父母之前,並沒有太多想法和知識,更沒有事先做功課,就這樣傻呼呼的迎接孩子的來臨。 

每次產檢我先生都會陪同,他看不到,無法像視力正常的爸爸觀看超音波,但他想參與小孩的每個階段,單單聽醫生敘述胎兒的心跳聲,就夠他滿足的了。 

胎兒在五、六個月後會有胎動,我先生會摸我的肚皮也會趴在上面聽,這些都是他愛孩子的表現,他每天會對著肚皮唱歌給孩子聽,聽完跟孩子說,「要睡覺囉,晚安!」 

有一次我叫先生聽胎兒在肚子裡動的聲音,當他的臉靠近我肚皮時,孩子動了,但不知道是手還是腳,就很明顯的觸碰到先生的臉,他當下又驚又喜的開心跟我分享他的感動。 

在生下孩子前,先生有和一樣視障的朋友詢問孩子如何帶,如何教導。他曾聽說夫妻都看不到,所以用吃的來辨別排泄物是否正常,也就是「吃大便」,我聽到當下真的很震驚,因為真的很偉大。 

我從沒任何產兆到生都由我先生和我媽媽陪同。我永遠記得生產那天,因為我過了預產期,醫生決定讓我催生,當我痛到想剁掉下半身時,先生很無助,一度叫我剖腹產好了,但是我聽到價錢就退縮,當我痛到不行時,我看到他落淚了。 

由於女兒出生時吸入胎便和血糖低,因而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我依然堅持要親自餵母乳,先生也不厭其煩的陪我起來,幫我洗擠乳器,探望小孩時間我們都很珍惜。 

先生探望剛報到小孩,她就以微笑回報,很特別的感覺。由於月子是在娘家做,先生一休假就來找我們,當時小孩不會反抗,先生就用手摸孩子的臉、五官和四肢,我也讓他學習抱小孩。有一次餵奶,說真的,不是我愛栽培和強迫學習,先生就是想參與,難免做不好又怕一個不小心傷到小BABY,但又如何,可以再想方法解決啊! 

滿月那天,我因為要送彌月蛋糕,所以把孩子留給先生照顧,以為只需要花十分鐘就可以回家接手,沒想到花了半小時,回到家看到的畫面是:一個男人僵硬的躺在床上,胸前趴著一個睡得很沉的嬰兒,當下真的感到溫馨又好笑。 

月子坐完回家帶小孩又是另一種考驗,因為只有我和先生兩人帶,先生陪伴孩子的耐心比我多,他可以一直抱著,唱歌和「逛大街」,所謂「逛大街」就是在家走來走去,就算快抱不動也會再撐一下,女兒只要沒有肚子餓或者不舒服,都願意給先生抱。小孩很單純,就像似一張全白的紙,只要你細心溫柔陪伴他都願意和你親近,小寶寶還不會翻身前不用擔心太多,就是吃飽睡,睡飽吃的狀況,而且現在很多賣小孩的東西很多都是設計方便照顧。 

很多男生會覺得上班賺錢已經很辛苦了,為什麼下班還要幫忙照顧小孩,但是孩子是兩個人的,是在兩個人的同意下讓他來到這個世界,而且在胎兒時期是每天期待他出生後,幻想帶他去吃喝玩樂,陪伴他走過喜怒哀樂,所以從小我都會跟她說「找爸爸」,一方面是讓我這全職的媽媽可以休息一下,也可以讓孩子和先生有互動,這樣對親子關係很重要。

爸爸幫孩子洗澡

先生看不到,所以孩子小的時候他是用唱歌還有玩躲貓貓方式來吸引孩子的注意。或許大家會說又看不到孩子的表情和方向,怎麼能確定孩子有沒有在看,其實孩子喜歡誇張的動作和誇張的聲音,不需要強迫孩子,只要有這兩樣「法寶」就行。陪伴孩子不難,難的是有沒有耐心。像我從小爸媽都在忙事業,偶爾才帶我們出去玩,真正的陪伴很少,或許你們會覺得爸媽是去賺錢給我們吃好穿好住好,但認真想想,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有父母陪伴。 

女兒和我們一起睡,睡我們中間,女兒睡覺老是會靠著先生,每天起床先生都會說他位子好小,但是那種抱怨是帶著甜蜜又開心的感覺。 

一開始我很擔心女兒長大後會覺得爸媽視力不方便會帶給她沒自信的想法,但是詢問朋友後,他們都說自然就好,不需要強調也不需要刻意,而且這也是事實。當時聽完我還告訴自己,沒關係,頂多慢慢開導小孩就好。女兒出生後,我們很自然的生活,她似乎觀察到爸爸看不到,別覺得驚訝,因為她真的會拉著我先生的手去摸東西並拉著先生的手走去她想去的地方。其實小孩的觀察力很強,也喜歡模仿,像女兒現在就會拿個棍子或者長條形的玩具當手杖,模仿先生走路,而且她跌倒會拉著先生的手去摸痛的地方,然後說痛痛。 

照顧小孩對視力不佳的夫妻或許要更細心,例如打預防針我都跑大醫院,因為醫院的醫生正是女兒出生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那位;其次,醫生可以幫我觀察我沒注意到的地方;每當醫生說「OK,很棒!」這句稀鬆平常的話對我都是莫大的鼓勵,或許你們會認為,「醫生要照顧這麼多孩子,接觸這麼多嬰兒,哪記得你們的孩子?」不過,因為我們視障的特殊身分和一般人不一樣,所以醫生的確記住我們,還會幫我們特別注意孩子的視力。其實很多媽媽都會給固定的醫生看病,不知道是習慣,或是媽媽感覺比較安心,除非有特殊狀況,不然對於換醫生,媽媽一定要再三考慮。

她真的會拉著我先生的手去摸東西並拉著先生的手走去她想去的地方

一開始孩子只要打預防針,先生一定請假,因為我怕針。我永遠記得第一次打針,我叫的聲音比女兒還大,所以先生都會陪我帶女兒去打針;但身為媽媽了,到後期我就鼓起勇氣一個人去,畢竟先生工作比較重要。雖然針打下去時我把女兒抱得超緊眼睛閉得超用力,不過幾秒就好,現在可以自己帶孩子去打針了。 

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障礙,但都是可以克服的。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