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萬花筒】雙十台東行——植物園裡的動物

真不知這些羊兒是好吃懶做還是覺得這些人類好無聊,牠們只在草地上稍稍移動,連我要離開時,向後轉身碰到羊兒,以為撞上坐在附近的遊客急急道歉,惹得大夥兒哄堂大笑牠也不動如山。 


文/劉蓓君 

三天的活動中,我們停留最久的應該是應用原生植物園吧,包括吃午餐和導覽,在那兒待了幾小時,也因著如此我才有機會去觸摸……動物! 

享用完艱辛爬坡之後的豐盛午餐,園內的導覽員開始進行園區解說時,我的協騎車手─名模鄭安清─看到下方有羊和鴕鳥,他興致勃勃地要帶我去「親近」動物,因為怕導覽很快就結束,於是拉著我就往下衝! 

通常是我們視障者拉著引導志工的手肘,被人拉著我沒安全感,再加上這先生高我近三十公分,手長腿長的,跨一步我得小跑兩三步!一邊喊他慢點,一邊趕緊換「手」,用正確的人導法,這樣也可以在趕不及時踩煞車。 

牠死了…… 

我們先去摸羊,但羊兒不睬人,連拿草餵牠也不理,或許是那邊好多小朋友已把牠們餵飽了吧? 

看不到動物要伸手去摸我有點緊張,雖然羊兒還算溫馴,但不曉得和牠們距離多遠,也不確定摸到哪兒,很怕牠們突然「親」到我的臉。安清帶我的手摸一隻羊,牠紋風不動地讓我覺得好怪,隨口問安清: 

「牠怎麼都不動啊?」 

 「因為牠死了!」 

一聽這話,還來不及思考,我叫了一聲,忙把手往後縮,整個人幾乎是朝後跳了一步! 

「鄭安清!……」 

稍回過神,聽他在一旁笑得樂不可支,才意識到自己被騙了,想想也不覺好笑,怎可能會讓死羊留在那兒嘛!但這個驚嚇著實不小呢。 

真不知這些羊兒是好吃懶做還是覺得這些人類好無聊,牠們只在草地上稍稍移動,連我要離開時,向後轉身碰到羊兒,以為撞上坐在附近的遊客急急道歉,惹得大夥兒哄堂大笑牠也不動如山。 

追鴕鳥   

本以為園區裏的動物都關在圍欄裏,沒想到是個開放空間,羊啊,食火雞呀,甚至連鴕鳥都在身邊走來走去。剛得知那大眼長腿鳥沒被關著我很訝異,記得有人說鴕鳥的腿很有力,萬一被踢到怎麼辦? 

對鴕鳥的印象是以前一部「上帝也瘋狂」的電影,裏面一個布希曼人跟在鴕鳥背後,模仿牠的動作又騎著鴕鳥跑的情景。另一個就是小時去六福村野生動物園,一隻鳥睜者帶長長睫毛的大眼睛從車窗往內望的樣子。 

安清問我要不要摸牠的羽毛,凡事好奇的我,即使心中忐忑不安,在問過管理員說牠不會啄人後,還是忍不住把手伸了出去。 

怎知鴕鳥不領情開步就走,於是安清拉著我伸出的手追起鴕鳥來!我猜牠的腿比安清長吧,鴕鳥、安清、我,我們就在草地上繞來繞去地奔跑著!終於,牠停下來了,因怕被啄,我趕緊把帽子戴上才敢靠過去、伸出手。 

那羽毛比想像中粗,我也感受到鴕鳥的「高個子」,一碰到馬上收手離開。 

安清也想摸鴕鳥,剛開始他說緊張到手腳會抖,但跟鴕鳥追逐一陣後膽子也就大了,還去摟鴕鳥的脖子哩!反倒是鴕鳥不知是被惹毛了或被追煩了,想「遠離」我們。有次安清要靠近牠,牠竟往站在一段距離以外的我這邊跑! 

安清向我大喊:「牠往你那邊跑了!」 

我既不確定該閃那一邊,也猜想鴕鳥應該「看得到」,總不會朝我撞過來吧?就按兵不動地處在原地。沒想到忽地一陣風吹過,有個東西輕拂過我的肩膀。我當下大驚,是鴕鳥! 

莫非是隻盲鳥所以撞上盲人嗎?唉!若本是同為盲,相煎何太急呢? 

後來宛貞也跑來摸鴕鳥,安清又帶著她開始追鳥,這刺激而瘋狂的追逐,整個場子只聽得這群大小孩不斷的驚呼和笑聲…… 

有人說,當鴕鳥碰到敵人時會把頭埋在地下,雖不確定是否屬實,但至少聽來牠不是兇猛的動物。而這次的追逐行動更讓我體驗到鴕鳥竟是那樣溫馴,只是個兒高了點樣子嚇嚇人,其實是很可愛的耶!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