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小小鼓手帶來的省思

我先下一個結論,這結論也許變成一個事實——那就是呂岳駿可能就是曇花一現的明星,就如當年的葡式蛋塔,大家把它消費完了吃過了就膩了。


口述∕楊聖弘

整理∕陳芸英 

前一陣子國泰世華拍了一個雙眼失明的8歲小小鼓手呂岳駿,站上大舞台圓夢計畫的影片,聽說上百萬的台灣人都被感動了。我從這件事情看到台灣人善良的一面,也感受到台灣真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地方。 

這是前提。底下要談的不是批評這件事,而是希望大家藉此做深入的思考。 

當我看到很多人相約小小鼓手去表演時,我就會想:第一,到底是這小小鼓手呂岳駿很努力,感動了世人,還是因為他是一個視障者?為甚麼這個視障者會造成這麼大的感動,我相信當他學鼓時,一定遇到很多挑戰和困難,那是生理上的限制,而他一一克服了。可是當大家邀約他去表演時,有想過他所面臨的挑戰不單只有學鼓,而是未來能不能跟一般人一樣去發展夢想? 

為甚麼他可能不行呢?因為這活動結束之後,有很多必須去面對和處理的問題,這些問題是霎那間的煙火中看不到的。我先下一個結論,這結論也許變成一個事實——那就是呂岳駿可能就是曇花一現的明星,就如當年的葡式蛋塔,大家把它消費完了吃過了就膩了。為甚麼他會面臨這麼大的困難和挑戰?那是因為大家都不想改變目前的環境。 

這樣講好像很抽象,可是具體來看,他學打鼓背後的音樂和相關教材,有單位提供嗎?如果教材的問題處理了,不僅呂岳駿的問題解決了,其他視障者也解決。另外,如果他將來長大想靠這個維生(雖然靠打鼓維生很難),一般人只要肯努力也願意而機會到了,不會不可能;可是呂岳駿將來如果不退影,邀他的單位也沒退影,他們真的願意在呂岳駿長大之後聘用他成為一個鼓手嗎? 

雇用背後也有很多問題必須處理,例如一起練習的譜,呂岳駿會嗎?他有辦法讀嗎?表演團體東奔西跑時他方便嗎?他在表演時如何配合其他人……所有的困難都會跳出來,而這些問題我相信去找他表演的人從沒想過。未來,這些曾被感動的一百多萬人,說不定二十年後的某一天成為老闆,當呂岳駿真的跑去他們的公司求職,說不定呂岳駿會成為拒絕往來戶。 

所以,我們真的想去圓他的夢,還是講難聽一點消費愛心,當我們當下感動了,就結束了呢? 

在這個事件裡也凸顯一個問題——這社會很速食。這社會有很多不僅是呂岳駿的障礙,這些存在的障礙我們放大來看,可能不只是這個案例,例如我們自己開餐廳時,會不會考慮坐輪椅的朋友進來的問題?會為視障者做點子菜單嗎?當視障者來用餐時會為他們報讀菜單嗎?甚至擺攤子時,會考慮這樣的擺法是否擋住身心障礙者的動線?當我在停腳踏車時,停的位置會不會影響到不方便的人……當這些都不去想時,我們就是造成這些人困難的元兇。 

其實我們的社會是造成障礙的來源,只是不願意去改變,因為當這些障礙都沒了,他們不會是勵志的楷模,所以我們就寧可讓障礙一直存在,讓他繼續成為勵志的楷模嗎?這很吊詭啊!我想提醒大家,當我們感動的同時,可能也得問問自己,「我能為這個感動作點什麼?」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