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行動】人導法

如果視障者握住手肘很緊或很用力時,可能代表視障者對這段引導非常緊張,因此,放慢引導速度,有助於解除視障者背引導時的緊張。


文/王逸立 

這次的內容我們來談一下「人導法」。 

「人導法」這個詞應該很容易理解,就是讓他人引導視障者移動。既然是引導視障者移動,那應用的範圍就很廣了。凡是行走、上下樓梯、入座、離座、進出電梯、搭乘交通工具等,都是應用的範圍。既然「人導法」應用的範圍這麼廣,比較難在本次的內容一一舉例,我們先介紹「人導法」的引導原則。 

人導法是由明眼人來引導視障者。通常引導員的上臂自然下垂,手臂稍微彎曲,讓手肘稍微突起,視障者輕輕握著引導人的手肘;視障者如在引導員的右方,則以左手握引導員右手;如在左方,則視障者以右手握著引導員的左手;而引導者的位置大約是在視障者左前方或右前方一步的距離。 

在視障者握住引導者的手肘後,就可以感受到引導者手肘的移動。例如,手肘往前移動,可能是已經開始行走。手肘往上移動,可能開始上樓梯,或前方有一個往上的落差;手肘往下移動,可能是開始下樓梯,或前方有一個往下的落差。 

而引導者也可以藉由手肘的移動來引導視障者應該如何移動,例如要引導視障者往前,引導者的手肘可以稍微往前一點帶動視障者等等。 

引導者必須注意三件事:第一,在任何路況改變時,如準備上下樓梯、過馬路、斜坡等,需要先停一下,等視障者準備好再開始移動;第二,當有緊急情況出現時,務必將手伸直,由外往後至內,將身後的視障者利用引導者手臂的移動推拉至身後,以保護視障者;第三,隨時給予視障者定位物體,例如,要開始引導時,是引導者主動用手背輕碰視障者的手背,讓視障者可以沿著引導者的手背往上找到手肘。到目的地結束引導時,也要讓視障者的手杖碰觸到定位點,或是入座時讓視障者碰觸到椅子(椅背)。 

最後在這邊也提供引導者一個簡單的判斷方法,如果視障者握住手肘很緊或很用力時,可能代表視障者對這段引導非常緊張,因此,可能要在放慢引導速度,並且要有較多的路況說明,以讓視障者更多的了解路況,在路況有了解的情形之下,有助於解除視障者背引導時的緊張。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