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行動】認識「定向行動」

文/王逸立

這一篇是我在這裡第一次發表文章。其實在主編通知我要寫文章之後,我不知道下筆幾次又刪掉了,在第一篇直接寫定向行動的理論也不是,直接寫我的教學經驗故事也不是。後來我決定直接以時間點向各位讀者交代一下,我如何被脅迫……啊!是如何被鼓勵開始寫這一系列的文章。

大家現在應該都知道目前有一個通訊軟體叫做「LINE」,因為是使用網路而不用付簡訊費造成大家極大的喜愛。身為專業又窮的定向行動服務訓練人員,一定要裝一個。

話說有一天我正在忙碌於「暗黑破壞神」的個網路遊戲時,突然LINE響起來,「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的就服員俐岑問我願不願意為雙月刊(電子報)寫文章;我仔細思考了一下,雖然俐岑聲音甜美,用詞也非常客氣,但我基於對公益的熱愛以及還有一些講師費還在她手上,當然義不容辭的答應了。

不久之後,主編就來信了,信中大意是再一次確認我願不願意寫文章,但是寫得文情並茂,居然足足高達五百字以上,於是我又再一次深層的思考,確定沒有拒絕的理由後,戰戰兢兢的回信說——我願意;在回信的當下,我回想到我跟我老婆結婚好像也沒想得比這次深遠及深層…抱歉,離題了。

既然已經有一個園地可以讓我來介紹「定向行動」,那我就由下次開始,跟大家解釋說明定向行動相關的技巧、使用時機、優缺點,以及我跟一些定向訓練師朋友們的經驗分享;我盡量會用平易近人的方式撰寫,絕對不會像我在勞委會報告時一樣,簡單的事情講得非常專業複雜,目的在於讓官員聽不懂,案子就過了…

以上是為了衝字數所以跟大家聊了一下起因,不過因為這是定向行動的文章,所以我還是得要講一下定向行動。

先講專業一點的,何謂「定向行動」?是指「視覺障礙者的方向判定與行動技巧的訓練,引導他們利用可用剩餘視力及以外的感官了解自己所處的環境,並能正確運用各種輔具,以具備獨立安全行走的能力。」這是寫案子及講給專家聽的;轉成白話文來說,就是使用你所有的能力,加上可以輔助的器材,讓你知道自己身在何處,要去的方向在哪邊,用可以保護自己的技巧,達到你的目的地。

所以,定向行動可以大略分為兩個主要部分,一是判定方位及目前所在,二是使用輔具及技巧。

而在技巧上,又可以分為「持杖」或「徒手」。但是在首篇就講這麼專業,不要說大家受不了,我打字也打不下去。大概打十個字就需要睡三十分鐘,在此我先向我編寫教科書的老師致上最高的敬意。所以在首篇我就先介紹用途最廣的「兩點式杖法」,「兩點式杖法」可說是使用率最高的杖法,幾乎只要行走,不管是室內或是室外,都會用得到。

先講專業的:位置——手臂要自然前伸、保持在身體中線、離身體約20公分、手杖在身體中心線延伸位置自然伸出。擺動弧度——杖尖在前方左右兩側點地,兩點距離比肩膀寬約10公分,以弧線方式擺動,杖尖移動高度略高於地面。步伐——腳步與盲杖互相配合,右腳邁出時,手杖也同時擺移至左側地面上輕扣。左腳邁出時,手杖也同時擺移至右側地面上輕扣。以上連續動作,則構成了「兩點式杖法」。

再來換一般的白話講:手臂位置——手自然往前伸,放在肚臍前方,整隻手跟手杖保持延伸的直線。原理——手與手杖保持在中線,行走較不會偏斜,左右探測時也不會疏漏一方。

擺動弧度——自然的左右擺動,弧度比肩膀再寬一點,擺動時離地面稍高一點。原理:左右探測的寬度需要大於肩膀,避免因為探測範圍過小,導致肩膀受到障礙物碰撞。擺動稍微高於地面,因為減少了摩擦,可以更省力。也減少了杖尖的摩擦損耗。

步伐——左腳邁出去時,手杖點右邊。右腳邁出去時,手杖點左邊。原理:手杖點的地方大約是使用者兩步的距離,用與步伐交叉的方式,可以保持身體的平衡,而且在點到障礙物時,同側的腳還有兩步的緩衝,若無交叉,則點到障礙物時,同側的腳只剩一步的緩衝(原來兩步的緩衝因為同側腳跨出去,則只剩一步)。

也因為是兩點式杖法是最常用的,在我的教學經驗裡,未上過定向行動的學員,自行摸索也有可能摸索出這個杖法技巧,但使用時大都只到「探索」的地步,沒有到「保護」的作用,例如:左右幅度過小,只有探測到正前方,沒有探測到左前方或右前方。或是探測弧度只偏向一側,造成另外一側沒有保護效果。或是與步伐沒有配合好,行走時造成重心的偏移,而無法走直。而以上已經養成習慣的壞毛病,定向訓練要不要糾正?其實要看狀況,如果一星期後學生就要去新的公司上班了,那當然事先不要糾正,只要提醒,這種迫切的時機應該是以心理地圖及路徑說明記憶為主。如果是有一段較長的時間做練習,那當然就把這些壞習慣改正,以達到最好的行走保護效果。

以上的介紹,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能接受,如果有其他建議的話,真的歡迎大家來信討論。我也開放大家提出對定向行動的疑問,我的信箱為:wez5555@gmail.com,我除了會回你信之外,還會將你用化名在這個園地上做解答,也期待你的來信喔!

 
:::
:::

聯絡我們

Tel:02-7729-3322 or 02-2833-5677

Fax:02-2833-5687

Mail:service@twacc.org